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动态

教学培养

第三届新结构经济学博士生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3-12-26

2023年12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新结构经济学博士生工作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大学承泽园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辽宁大学、广州大学和河海大学等高校的13位博士生和博士后在工作坊上汇报了学术论文,近30位著名学者和重要期刊编辑受邀担任嘉宾,对论文进行了专业点评。本次工作坊为我院博士生加强学术交流和展示学术成果提供了平台,有助于大家拓宽视野、提升学术科研能力,更好地掌握和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从而推进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创新。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副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了开幕式。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致辞,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表达感谢,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他指出,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是引领世界经济学理论新思潮的大师在中国辈出的世纪。希望各位同学不仅要做“醒得早”的人,更要做“起得早”的人,用理论创新引领世界的经济学理论市场,以实际行动迎接经济学大师在中国辈出的时代,为经济学学术研究做出真正有益的贡献,不辜负时代赋予的机遇。

 

 

12月22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副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姚瑶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肖怡清合著的论文“Macroeconomic Policy Role of SOEs under Vertical Structure in China” 。文章建立了一个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引入了三个重要的中国经济特征,垂直结构、国有企业反周期政策性作用和条件约束下的货币政策规则,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探讨了国有企业在经济繁荣和衰退时期如何发挥其政策性作用,以及这对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文章发现国有企业在金融危机之后更加注重其政策性角色,在生产过程中更多的采取反周期扩张的决策。经济下行时,国有企业不再是市场调节的受体,而成为了执行反周期政策的主体。此外,当国有企业和货币政策同时发挥反周期调控的作用时,经济不景气时期下的社会福利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余昌华对文章做出点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吴双报告了与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德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王勇合著的论文“Digitization and the Paths of Innovation: The Chinese Evidence”。文章发现通过供应链的技术扩散和空间扩散,数字化转型推动了工业企业创新赛道的多样化,并且企业将同时沿着新赛道和原赛道提升创新强度。进一步研究表明,大数据基础设施和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建设、人工智能技术的引进以及在生产流程中的应用是数字化转型最有效的模式;追赶型产业、换道超车型产业和战略型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创新溢价最多。异质性分析发现,行业资本密集度和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是推动数字化企业重塑创新赛道的重要驱动力。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俊杰,上海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朱欢予以点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汪玲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合著的论文“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与产业的动态升级”,文章发现: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决定了一个经济体在每个时点上的产业结构,并内生的决定了在该时点上的基础设施结构。此外,文章还进行了反事实分析研究不同的基础设施策略对产业升级的影响,发现:(1)当一个经济体进行基础设施投入的能力有限时,其产业升级和对应的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都会滞后;(2)当一个经济体在任意时点只能投入一种基础设施时,产业升级和对应的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也会滞后。《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崔晓敏,《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戎对文章做出评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薛敬渠报告了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张一林,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博士生张紫璇,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郁芸君合著的论文,题目为“家庭创业动机与融资渠道匹配”。文章从创业动机的视角,研究家庭创业动机与不同融资渠道之间的匹配关系。基于一个包含银行、亲友和具有不同创业动机家庭的理论模型,提出机会型创业家庭更适合由银行提供贷款支持,而生存型创业家庭更适合通过向亲友借款来满足创业融资需求,这种匹配关系是由创业家庭的特性和资金提供者克服信息不对称的方式所决定的。《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夏俊杰评论了该文章。

 

12月22日下午的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和东南大学讲师厉雨婷联合主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学生郭少瑛首先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王勇和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硕士生钱婧合著的论文“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结构经济学分析”。文章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首先分析相关禀赋结构,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该产业的技术特性,梳理该产业的发展过程,从市场需求、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和自然环境四个层面分析该产业面临的瓶颈约束,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对疆内其他产业、国内其他“转进型”的传统产业、以及其他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一带一路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升级也具有借鉴参考意义。《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崔晓敏,西安交通大学《当代经济科学》编辑部主任郑雅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员博士后地力夏提·吾布力点评了该文章。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朱永华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张一林合作完成的文章“中小企业融资、银行信息积累与激励政策创新”。 文章提出,可考虑允许大银行通过以下 两种方式完成政府下达给大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指标:(1)大银行购买小银行发放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包,同时要求小银行对贷款包进行有限担保;(2)大银行将资金贷给小银行,再由小银行转贷给中小企业。相较于强制大银行直接服务中小企业,以上两种方式既能发挥地方性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又能发挥大银行的资金成本低和资金体量大的优势,有助于从整体上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效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肖怡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荣予以点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胡裕民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徐铭梽,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樊仲琛合著的文章“Congruence between Factor Endowments and Production: Towards the Endogenous Structural Index for Economic Growth”。文章在ESI框架下推导了国家最适宜的生产条件,即专业化分工矩阵恰好由国家的要素禀赋结构和产品的要素密集度完全决定,此时ESI指数恰好退化到经济复杂度指数ECI和适应性指数Fitness Index的特例。 在预测经济增长时,ESI 指数的表现更优于ECI和Fitness Index,且ESI指数对于非OECD国家的有更显著的预测能力。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宋鹏程对文章做出点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钟睿煊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朱礼军合作的论文“Opening up and the Chinese Industrialization in a Dual Economy”。中国的农村地区拥有大量剩余劳动力,这为初期的劳动密集型消费品生产提供了优势。同时,对外贸易的开放带来了这些产品的国际需求。通过出口赚取的利润,中国得以引进高端的资本密集型投资产品,这促进了资本的积累和产业的升级。该研究利用一个融入了资本积累和人口迁徙的多部门动态贸易模型来分析这一过程,并探讨了初始的资源禀赋与随后的改革措施是如何推动中国在过去四十年的经济增长的。西安交通大学《当代经济科学》编辑部主任郑雅妮,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徐扬帆对论文做出点评。

 

12月22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做主题讲座,并与现场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主题讲座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副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

 

 

张军教授在演讲中主要谈及了对经济发展的看法,表示研究经济发展不应该只关注纯粹的经济问题,经济发展是一种国家的现象,而不仅仅是市场决定一切。东亚以及中国的发展过程展示了国家和市场之间的正向联系,体现了新结构经济学所倡导的“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互动,这一全新视角对于研究中国的崛起很有帮助。张军教授同时强调了组织能力、激励、政府中立、发展战略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最后,谈到了自主知识体系应该关注结果背后隐藏的事实。讲座结束后,张军教授与现场师生展开互动,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12月23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兰主持。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博士生黄贺源报告了与岭南师范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张苇锟,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博士生童文霞以及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邓宏图合著的文章“Regional Competition, Spatial Spillover Effects, and Entrepreneurship Subsidy Policies—Evidence from Incubators in Guangdong, China”。文章分别采用微观模型与宏观模型,对中国广东省2016至2018年全部孵化器单位面积实际专利获得数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微观层面,孵化器单位面积实际专利获得数除与当地政府激励型政策强度正相关外,也与周边地区政策激励强度显著负相关;在宏观层面,城市激励政策对当地孵化器平均单位面积实际专利获得数有显著为正的直接效应,同时对周边地区孵化器平均单位面积实际专利存在显著为负的间接效应,且两种效应强度接近。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厉雨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祚翔点评了该文章。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张梓桐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王勇合作完成的题为“技术遏制、技术合作与科技自立自强-基于三国博弈模型的探讨”的论文。文章通过构建动态博弈一般均衡模型,研究了追赶中国家、领先国家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技术竞争。研究发现,当后发追赶国家市场体量较大时,其他发达国家有机会凭借市场规模优势在技术水平上超越领先国家,但领先国家对后发国家技术遏制效果减弱,遏制成本增加。后发国家的补贴政策有利于自主创新,但可能导致其他发达经济体在其市场受到不公平待遇,选择支持领先国家技术遏制。《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中国经济学》主任郑世林对该研究进行了点评。

 

河海大学商学院博士生王莹报告了与河海大学商学院博士生王莹报告了与河海大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李祎雯和河海大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张兵合作完成的文章“银行金融科技何以提升农户创业收入?-基于新结构金融学的视角”。文章基于农户数据禀赋特征构建有效农村金融市场模型,理论分析并实证检验银行金融科技对农户创业收入的影响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实证结果表明,银行金融科技能够显著提升农户创业收入。机制分析发现,银行金融科技有助于提升银行风险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从而增加农户创业收入。异质性分析表明,相较于非农和线下创业,银行金融科技对农业和电商创业收入提升更具显著促进作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胡雅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兰对文章做出点评。

 

12月23日下午的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吴春赞主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岳威铮报告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朱礼军合著的文章“要素替代非对称性与资源配置效率”。文章理论结果表明,即使不存在外部要素市场扭曲,资本相对短缺的欠发达经济体中企业之间要素边际生产率的方差亦大于资本相对充裕的发达经济体,但是并不代表要素配置效率更低,而是在给定要素禀赋结构下由于要素替代非对称性造成的内生结果。因此要素生产率的方差并不能准确衡量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的要素资源配置效率。该研究重新测算了中国1998-2005年间的资源配置效率。《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刘晓光,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汤学敏对该论文做出点评。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陈超然报告了文章“构建新结构经济学企业家理论”。文章首先回顾了企业理论的演化脉络,分析了从古典经济学到新兴经济学派中企业家角色的变迁。随后以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提出了企业家与结构变迁的“四个驱动”。在“企业家”的再思考部分, 文章深入探讨了企业家的精神与能力,以及与资本家的本质区别,文章最后将新结构经济学中“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作为分析工具。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企业家理论的新见解与新框架,为理解企业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动力作用提供了新视角。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刘文革,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付才辉对文章做出评论。

 

闭幕式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副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发表闭幕致辞。他向各位专家们的精彩点评致以由衷的谢意,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为推动经济学理论创新贡献力量,不负时代重任。

 

12月23日晚,美国博士顿大学经济系金融学终身教授苗建军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主持。苗建军教授在演讲中从分享自身研究经历出发,通过研究成果呈现,为与会嘉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研究建议。例如研究各种新领域的有意义的问题,开放思维与各经济领域子学科的学者开展交流合作,多角度寻找方向,争取做领域内的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