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动态

教学培养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办

2022-09-13

9月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顺利举行。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欢迎致辞,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助理教授王歆、胡博、夏俊杰、吴春赞、徐铭梽、江深哲、朱礼军、尤炜,及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出席,2022级博士新生和高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见面会由教务秘书于胜涛主持。

 

图片

 

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致欢迎词,为新生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待。他简要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特征,强调新结构经济学是一场对经济学的“结构革命”。林毅夫教授回顾了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的基本框架与发展历程,概括指出新古典经济学愈加贴近真实世界,不断涌现新的视角,经济变量从外生到内生、经济活动主体从同质到异质,并为此引进新的数学方法,但由于主流经济学源于发达国家,仍缺乏完备的“结构”视角。新结构经济学正是把结构的视角、结构的内生性、结构的异质性引入主流经济学分析框架,并需要辅以新的数学方法,从经济理论发展史的经验看,新结构经济学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事业。同时,林毅夫教授希望学生们抓住新结构经济学的机遇,并提出要求和期待:学好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方法,但不能生搬硬套,而要揣摩理论的生成机制;学好《新结构经济学导论》和《解读中国经济》,在理论上要抓住新结构经济学的“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在实证中要牢记我国是一个转型中国家;把握“本体与常无”,关心、观察和思考真实世界,从事实中抽丝剥茧推出理论;明确做研究的出发点是认识世界并帮助他人去认识世界,落脚点是改造好世界,方法论是“一分析三归纳”。林毅夫教授指出,沿着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做研究目前在谋求发表时不可避免地具有风险,但收益与风险成正比,如可以进行理论创新、开辟新的研究领域、规避主流经济学研究的“内卷”、更好指导真实世界中的转型发展等,希望学生们提升理论研究能力,抓住时代和中国的机遇,贡献于学术发展与社会进步,知成一体,无愧于心!

 

研究院助理教授、研究生培养项目主任江深哲就博士生培养特色与培养目标进行了介绍。他首先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提出研究者需具备三点素质:一是正直,要对科学研究有敬畏之心,发现和接受真理过程中要积极思考、辩论,为经济理论做出真正的贡献;二是自信,具备挑战原创性、革命性问题的雄心抱负,努力廓清理论和现实中的重重迷雾;三是勇气,百折不挠,承受压力。接着,江深哲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掌握最好的工具,在理论模型、数值计算、计量方法、数据分析等工具上要力争前沿、精益求精;二是抓住一切机会进行交流,形成良好研究氛围;三是常怀开放的态度,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知。为培养做真学问的研究者,研究院的学术训练极为严格,同时会为各位博士生做出原创性贡献提供一切支持。

 

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教学课程和研究方向,向新同学表达欢迎、提出建议、献上祝福。各位新同学随后做了自我介绍。

 

图片

 

研究院高年级学生代表——张皓辰、朱永华两位同学介绍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开启新的学习阶段,要及时完成从“学生”到“研究者”的角色转变,扬弃学生时代的过往,做知识储备丰厚、肯钻研乐钻研、有思想力创造力的研究者;融入集体,在学习和生活上多交流和沟通;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提高身心素质,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在林毅夫教授办公室门前的玉兰树下,与会师生合影留念。新生就课程设置和博士资格考试等积极与各位老师交流,老师们进行了细致回答。

 

撰稿:王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