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动态

教学培养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21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办

2021-09-10

9月6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21级新生见面会在朗润园万众一楼大教室顺利举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欢迎致辞,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助理教授胡博、王歆、夏俊杰、徐铭梽、吴春赞、江深哲、尤炜,以及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出席,2021级博士新生和高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见面会由教务秘书于胜涛主持。

 

图片

 

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致欢迎词,为新生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待。他简要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特征,指出中国知识分子担负着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对待西方先进理论不能“飞蛾扑火”,应基于总结过去经验或解决当前问题来进行理论创新。同时,林毅夫教授对学生们提出了要求和期待:关心和观察真实世界;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要求,写出来的东西要经得起经验的检验;要找到问题的关键决定因素或根本因素,运用‘一分析三归纳’的批判性思维来学习现有的理论和对待现有的经验;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的哲学,明确做研究的出发点,认识世界,并帮助他人去认识世界,落脚点是改造好世界。最后,林毅夫教授提出,希望学生们“醒得早、起得早”,抓住时代的机遇,贡献于学术发展与社会进步,无愧于心!

 

图片

 

致辞后,林毅夫教授为2020级博士生颁发博士资格考试三高单项最高分奖,胡裕民同学获得科目《高级宏观经济学》最高分,朱永华同学同时获得科目《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最高分。随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职老师和智库负责人就研究方向、教授课程和智库实践等进行了简要介绍,2021级新生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

 

 

研究院助理教授、研究生培养项目主任江深哲就博士生培养特色与培养目标进行介绍。他再次强调了对学生的要求,对国家和人民有责任感,对真实世界有洞察力和观察偏好,掌握最严谨、最严格的方法做最创新的理论。同时研究院给学生提供作为知识分子的真正价值,具备真正能够改变国家乃至改变世界力量的更接近于真理的学说和知识。在课程设置上,“三高”的课程训练严格,与本科课程差异很大,望同学们尽全力来学习课程;既要有百折不挠的决心,也要有勇气去挑战自己;要培养高度抽象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上需平衡好孤独学习和团队学习。

 

 

研究院高年级学生代表——张皓辰、胡裕民、朱永华三位同学介绍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开启新的学习阶段,要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开拓新境界;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增强学习动力;避免盲目投入时间,提高时间的投入产出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学习节奏;融入集体,在学习和生活上多交流和沟通;多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在最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中,新生就课程设置和博士资格考试等积极提问,老师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步入燕园,望2021级新同学们顺利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努力挖掘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创新的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