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加入我们/ 政策实践招聘

加入我们

“全球开发性金融”项目经理招募

2019-06-17

“开发性金融”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陌生是源自很少有人能准确给出它的定义且缺乏系统性的学术研究,而熟悉则源自其实大家或多或少从网络等渠道都接收过相关信息,比如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就都是开发性金融机构的重要代表。

 

1

项目概述

林毅夫教授在新结构经济学中提出“市场有效以政府有为为前提,政府有为以市场有效为依归”。开发性金融机构依托政府扶持借力金融市场,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中长期项目提供融资,有望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形成合力的金融中介。

 

当前,有关开发性金融的规范性学术研究仍然缺乏,其中数据可得性是巨大阻碍。因此,“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大调查”项目旨在通过对全球、区域及国别500多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公开与访谈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搭建一个在地域、时间与指标三个维度上可比的,能够系统性反映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发展变化过程的综合性数据库。

 

项目团队计划在第一手数据搜集的基础上,发布一系列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首份报告《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已正式发布,详见http://www.nse.pku.edu.cn/xzyj/kycg/xlbg/490122.htm。

 

2

项目特色

第一,研发创新数据搜集方法,囊括纷繁多样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入户调查的问题与选项已经相对标准化,调查员可以与被调查者直接见面,进行提问与记录,但是“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大调查”项目对数据收集与发掘能力要求更高。这是因为机构所提供信息是非标准化的,不同机构所提供信息的源头是不同的。因此,这就需要项目经理协调熟悉全球不同语种的研究助理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揭开数据的面纱,以此提升整体项目的数据搜寻能力。

 

第二,经济金融与公共政策双管齐下。常见的金融统计主要集中于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交易的财务指标。但是如前文所述,开发性金融机构是市场与政府的结合体,单纯的财务指标并不能概括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发展与变化。因此,在调查中,会出现较多的非财务类指标,甚至是专门模块用以统计开发性金融机构的非财务类信息。对这一类数据的收集与整理,项目经理需要协调研究主管对非财务类数据进行模块化的搜集,耐心细致地与助研进行沟通反馈。

 

第三,数据搜集与学术研究并重。在“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大调查”项目中,项目经理将会协调熟悉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法语、英语、葡萄牙语等各个语种的多名同学组成的团队,除了进行数据搜集和组织以外的工作,将有机会开展关于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研究,合作撰写“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加深自己对于所调查内容的认识与见解,提升研究和数据分析能力。

 

3

人员需求

目前计划招募1名项目经理

 

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公共政策/经济/金融/会计/计算机/管理类专业背景,英语专业八级/雅思7.5同等水平,有第三、四外语特长者优先,有做过数据搜集、金融经济类分析、项目管理等类似的工作或实习经验者优先

 

岗位职责

1)协助项目总负责人开展经费申请和对外联络

2)负责项目管理、对外宣传

3)负责小语种助研的招募、绩效和进度管理

4)负责年会、研讨会和发布会等的筹备工作

5)参与数据搜集方法的研发

6)参与发展融资研究报告的数据分析和研究工作

7)其他项目总负责人交办的任务

 

岗位性质:合同制

 

申请截止时间:2019年6月26日晚24:00(申请采取滚动招聘,鼓励尽早申请)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4

申请材料

中英文皆可,鼓励用英文撰写

1)个人简历和求职陈述信

2)代表性学术成果或研究报告

3)三封专家推荐信(可选)

4)学位证书扫描件(未毕业的提交学院证明)

5)可提供的其他支持性材料

 

5

申请投递邮箱

nseadmin@nsd.pku.edu.cn(邮件标题:姓名+毕业学校+专业+应聘岗位名称+最快入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