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加入我们/ 学术招聘

加入我们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招聘“开发性金融研究项目”博士后

2020-04-14

开发性金融研究项目介绍

开发性金融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然而严谨且系统的学术研究却很缺乏,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启动开发性金融研究项目,希冀引领开发性金融的数据库建设、学术研究和政策对话。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开发性金融研究有望做出开拓性的研究成果。林毅夫教授所倡导的新结构经济学中提出“市场有效以政府有为为前提,政府有为以市场有效为依归”。开发性金融机构依托政府扶持借力金融市场,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中长期项目提供融资,有望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形成合力的金融中介。

 

开发性金融研究团队已启动了“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数据库建设”,旨在通过对全球、区域及国别500多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公开与访谈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搭建一个在地域、时间与指标三个维度上可比的,能够系统性反映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发展变化过程的综合性数据库。项目团队计划在第一手数据搜集的基础上,发布一系列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首份报告《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已正式发布,详见

http://www.nse.pku.edu.cn/xzyj/kycg/xlbg/490122.htm

 

2019年5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法国开发署共同发起成立一个全球层面开放的开发性金融研究网络,并拟定于2020年11月于法国巴黎召开开发性金融国际峰会。

 

现拟招募博士后研究员加盟开发性金融研究项目,以严谨的学术标准系统搜集开发性金融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前沿性的学术研究。

 

岗位:博士后研究员

招聘人数:1名

研究方向:开发性金融

合作导师:徐佳君

岗位性质:按照北京大学博士后相关规定执行

薪酬待遇: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薪资待遇

 

导师简介:

徐佳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务副院长。曾任职于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担任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秘书长。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性金融和全球经济治理。曾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和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 Bulletin等国际发展领域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China Economic Review客座编辑,《全球开发性金融报告(2015)》的主要执笔人。其学术专著《国际发展领域超越美国霸权》于2017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被布雷顿森林项目(Bretton Woods Project)评为自2016年以来关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佳著作。曾先后作为课题(执行)负责人承担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委托的《全球开发性金融发展报告(2015)》和国家开发银行委托的《“一带一路”战略性项目中长期投融资机制研究》。目前率领团队构建全球第一个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数据库,首期成果《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已于2019年5月发布。作为联席主席搭建起开发性金融的全球研究网络,集合国际优秀学者开拓开发性金融的前沿学术研究,并通过国际发展融资俱乐部、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协会等平台将学术研究转化为政策影响力。

 

 

岗位要求:

(1)获得会计/金融/经济类专业博士学位,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且毕业年限不超过三年,含应届毕业生;

(2)熟谙会计准则,研发开发性金融数据搜集的编码本(codebook),并有能力组织小语种和会计金融助研开展第一手的数据搜集,负责质控,确保数据跨机构和跨年度的可比性;

(3)有数据库建设等类似的工作或实习经验者优先。

 

 

岗位职责:

核心职责是开发性金融数据库建设,并在第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开展学术与政策研究,具体可选研究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开发性金融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研究;

(2)适宜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环境与社会保障规则;

(3)经济结构转型与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

(4)适宜国别开发银行的金融监管框架。

 

提交申请材料列表:

(1)详细的个人简历和求职陈述信;

(2)博士后两年期间的工作设想;

(3)代表性的案例研究、学术成果或研究报告;

(4)两封导师或专家推荐信(或两位推荐人的联系方式);

(5)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和学位证书扫描件(未毕业的提交学院证明);

(6)可提供其它支撑性材料。(如,数据搜集或会计准则应用的相关经验)

 

我们将坚持“公开招收,择优录取”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招聘博士后研究员。我们将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并统一组织专家对初审合格者进行面试,择优招收。

 

报名截止时间:

该招聘将采取滚动招聘的方法,不设截止日期,请有意申请者尽早提交申请材料,我们将会提前录取优秀者。

 

申请投递邮箱:

nseadmin@nsd.pku.edu.cn(邮件标题:姓名+毕业学校+专业+应聘开发性金融博士后+最快入职时间)

 

工作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