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20-09-27

2020年9月26日,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并获得《中国工业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ling、《当代经济科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支持,旨在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发展,切实加强国内外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来自国内外数十所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与相关领域政策实践者参会研讨。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主持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教授致欢迎辞,向到会的专家与学子表示感谢。赵书记指出,本届研讨会是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后举办的重大活动,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新结构经济学更快、更好地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随后做主旨报告,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出发,阐述了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认识。林教授认为这一论断与时俱进,符合我国目前发展态势,只要以国内循环为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便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带动其他国家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教授以《中国OFDI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为题发言,论述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对东道国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实现渠道与异质性。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黄锟以《“十四五”规划时期中国需要开展农民工市民化攻坚战》为题发言,全面介绍了研究背景,开展农民工市民化攻坚战的必要性,农民工市民化攻坚战的主要任务、可行性与战略措施。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叶初升以“理解发展经济学”为题发言,详细介绍了发展经济学研究的问题与产生背景,与增长相对应的发展概念,以及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范式。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副教授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为题发言,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主要研究框架、政策建议、中国宏观经济经历的结构性过程以及如何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看待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内容。

 

 

本届研讨会另设有4场分论坛,来自国内外近3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在分论坛上报告了论文,并与到会同仁围绕新结构经济学相关议题展开热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