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论坛回顾|新结构经济学创新研究研讨会——议题精选

2020-09-25

2020年9月9日,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位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成员以及致力于开展知识产权经济相关研究的知识产权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齐聚江苏大学,就新结构经济学如何与知识产权结合、如何促进学术与教学合作等事宜展开交流讨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新结构经济学专业与学科建设介绍”、“新结构经济学创新理论”、“新结构经济学如何与知识产权相结合”、“数据资源和成果介绍”等。

 

本期小编为大家带来“新结构经济学创新研究研讨会”各项议题的精彩内容回顾。

 

议题一 新结构经济学专业与学科建设介绍

 

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尹应凯教授对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专业建设进行了介绍。尹教授指出,做事情是顶天、立地、实中,顶天就是做新结构经济学的前沿理论研究,立地就是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实中就是人才培养。上海大学提出了对新结构经济学的“四进”,包括“进课”、“进课外”、“进论文”与“进教材”。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温湖炜介绍了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筹)的学位建设。他指出,以学科发展为支撑,致力于打造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智库服务为一体的新结构综合体。他们的目标是打造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为一流的专业平台与资源平台。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致力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和求创新的新闻拔尖团体。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唐恒教授对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微专业进行介绍。她认为,微专业探索的是以更加高效的方式来开展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让学生能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扩展知识面,适应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通过5-10门核心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更好的斩获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概念,从而利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议题二 新结构经济学创新理论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叶初升教授阐述了如何从新结构经济学看创新。他指出,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新结构经济学:第一,结构是内生的;第二,禀赋结构很重要;第三,整个发展过程呈阶段性;第四,新结构经济学的分析和主流的新古典分析方法是一致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朱礼军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主要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比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创新的区别,并探究开放贸易之后的发展中国家怎么样实现技术的追赶。

 

江苏大学孙华平教授汇报了推进江苏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研究,分析了全球价值链的嵌入地位和程度对产业态战略的影响。

 

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黄千祐教授汇报了RND经济增长与新结构经济学的对接,主要包括引进产业结构性问题与RND经济增长模型以及发展中国家阶段智慧财产权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湖南师范大学袁礼教授汇报了对新结构经济学创新理论的一点思考,涉及生产要素禀赋理论、诱致性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偏向、适宜性技术理论等,探讨了统一的框架考察比较优势变化对产业和技术结构的影响和贡献,指出关注技能劳动要素禀赋变化的作用,突出企业视角研究的必要性。

 

 

议题三 新结构经济学如何与知识产权相结合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唐恒教授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特别是创新理论研究领域与最优知识产权制度的融合发展,在今天特别具有时代意义。可以利用新结构经济学的工具和理论来支撑知识产权的管理实践,即资源的有效配比问题与政策研究。

 

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高佳教授提到,知识产权目前的两大处境分别是要素处境和制度属性。用知识产权来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创新水平,进而可以将相应的变量反映出一个经济体的技术结构。在开展知识产权制度的研究时,也应站在一个经济学的大视角当中。

 

同济大学毛昊教授汇报的主题是“‘有为政府’与知识产权制度的结合”。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共同推动下,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变升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同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制度的有效性拥有不同的目标和配套。在新的时期,我们应该注重扩张战略的平衡。在制度定位方面,更加注重融合,在推进方式上强调发挥市场的作用,注重整体环境的构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帅杰教授汇报了城市产业结构上的知识产权问题,分析了对上游厂商知识产权保护的两难问题。

 

 

 

议题四 数据资源和成果介绍

 

宁波诺丁汉大学华秀萍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正在构建的新结构经济学数据库的框架,主要包括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宏观数据、行业经济数据和企业动态数据,并对上市公司的年报等资料进行了全新的结构化数据处理。

 

 

大连理工大学栾春娟教授从知识产权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角度,阐述了数据库的必要性。

 

同济大学党建伟教授认为,需要考虑现有的知识产权制度在鼓励公共知识产出方面的有效性。新结构经济学可以在政府决策和法律制定方面提供一个整体性框架。另外,专利数据库构架本身也是一个学术研究的过程,关系到法律、公共组织、经济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