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贸易领域学科建设网络研讨会隆重举行

2020-09-24

2020年9月2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结构经济学国际贸易领域学科建设网络研讨会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40余位学者、学子参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新结构经济学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议题,促进学术与教学合作,推进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致辞中回溯了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初衷,勉励各位同仁“既要醒得早,也要起得早”,在研究中多交流、多切磋、多讨论,共同推动经济学发展,完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国家、社会发展做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两个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先后就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人才培养、合作方向等议题发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盛柳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马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志远,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瑶,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青,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张红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樊海潮,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晓鹏,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朱富强,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龙兴乐,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吕丹,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刘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徐铭梽先后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分别担任主持。

 

 

在随后进行的数据库合作交流环节上,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以“发现数据与数据发现——基于‘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数据’的研究”为题介绍了中国企业综合调查的整体内容设计与主要数据发现,并解答了与会同仁的问题。

 

 

在研讨会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对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新结构经济学国际贸易领域研究尚在起步阶段,希望与会同仁共同深化本领域研究,并在教材出版、数据库建设、案例研究等领域进一步合作。

 

 

会议议程

 

参会名单

(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