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论坛暨知识产权学院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2020-09-15

“十四五规划是重要的承上启下的规划,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目标是到2050年的时候,要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拥有‘后来者’和‘换道超车’双优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在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论坛暨知识产权学院揭牌仪式上表示。

 

9月9日,由江苏大学主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支持,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论坛暨知识产权学院揭牌仪式在江苏大学举办。

 

 

 

 

 

知识产权学院在江苏大学揭牌,林毅夫受聘江大荣誉教授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马放巡视员、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马明龙、支苏平、袁寿其与林毅夫教授共同为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活动现场,举行了林毅夫受聘江苏大学荣誉教授仪式,颜晓红校长为林毅夫教授颁发聘书。林毅夫教授立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开创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将对江大的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发展,起到强大的驱动作用。

 

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了解到,江大知识产权学院新设的“新结构经济学”微专业,目的在于搭建顶尖的人才培养特色项目。专业将依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方面的国内顶尖师资和江大知识产权研究特色,在充分借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林毅夫班)”教学模式和经验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专门打造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

 

新发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拥有“后来者”和“换道超车”双优势

 

现场,林毅夫教授主讲了新结构经济学微专业第一课——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

 

林毅夫表示:近年来,我根据对中国发展经验的总结,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强调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结构差异性,包括产业、制度、文化以及治理结构等方面,以及这些差异对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的影响,以期经济学理论在我国能够实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目标的统一。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必须要知道我们有多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在这样的发展潜力下,我们怎样针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按照新的理念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增长潜力是从供给侧角度来说,潜力能够发挥多少决定于需求侧,在外部需求很可能长期处于疲软的情况下,我国需要把握好国内需求,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市场,可用的政策手段也很多,因此,我们只要保持定力,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按照新的发展理念,以国内循环为主,同时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依靠科技、人才两个关键要素,发挥好我们的制度优势,我相信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实现稳步增长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的经济有韧性,对未来发展有底气。

 

 

相信到2025年,中国可以跨过人均收入超过12736美元的门槛成为高收入国家,到2030年左右,按照市场汇率计算,我们的经济总量也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从“后来者”和“换道超车”双优势的角度来看,相信我们在2030-2040年间还有6%的年均增长潜力,利用好我国的制度等各项优势,有望实现年均4%-5%的增长;2040-2050年间有5%的年均增长潜力,有望实现年均3-4%的增长。

 

“十四五”规划是重要的承上启下的规划,“十三五”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目标是到2050年的时候,要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共谋学科发展新格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人才体系建设处处长赵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王勇学术副院长,分别就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规划和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做主旨发言。

 

王勇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表示,“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应从其要素禀赋结构出发,发展自身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核心精神。他介绍,中国的知识产权目前大概分为五种类型:一是发达国家有的,我们也有,但还在追赶;二是有的已经位居全球前沿;三是过去有的比较低端的,现在需要提升的或转移的;四是一些可以弯道超车的产业,如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五是一些战略性产业,比如国防等,即使投入非常大,周期非常长,但也必须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江苏省的五大类产业齐全,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为各类企业制定合适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王勇说,希望江苏大学围绕“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政策实践,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破解区域经济发展难题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

 

活动中,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江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还围绕“新结构经济学专业学位建设、新结构经济学创新理论、新结构经济学如何与知识产权相结合”等议题,进行交流发言。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恒介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到场的专家学者们,将与学院建立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群策群力,共同谋划新时期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学科发展新格局。

 

来源:新华日报财经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