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宏观与增长领域学科建设与合作闭门会落下帷幕

2020-09-02

8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线上组织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宏观与增长领域学科建设与合作闭门会,林毅夫院长、院内师生、新结构经济学各研究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宏观与增长领域资深学科带头人共70余人参会,学术副院长兼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会议。

 

本次闭门会设旨在探讨新结构经济学宏观领域学术议题,促进学术与教学合作,推进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林毅夫院长在欢迎辞中勉励与会同仁借此机会充分交流思想,推进研究计划,携手抓住时代机遇,为新结构宏观经济学在国内外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自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的20余位学者首先通报了研究进展,阐述了在产业升级、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中等收入陷阱与大国增长,收入分配与宏观财政政策,中国的经济波动与宏观调控,创新与技术进步,产业政策与资源错配,金融摩擦与宏观绩效,内生性扭曲、改革与宏观绩效8个领域内的研究议题与设想,并听取其他学者的建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徐朝阳,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新结构金融学研究中心主任周皓,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经济学院教授尹应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夏俊杰,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龚刚,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朱胜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朱礼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院长傅元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教授荣昭,南京审计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千佑,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丁一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申广军,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张红松,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姜磊、李飞跃先后发言。

 

 

 

随后,林毅夫院长在讲话中援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认为新结构经济学蕴含的自主理论创新精神与总书记讲话精神不谋而合。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现象是理论创新富矿,建议学者们在研究时立足本土,从现象和问题出发,开展坚实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不辜负时代机遇。

 

 

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与法律事业部主任于明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教材的近期出版计划,他表示,教材是联结理论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的桥梁,希望各位学者将理论优势转化为教材优势,集结宏观经济学领域研究成果,形成《新结构宏观经济学》教材,完善新结构经济学教材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学教材建设。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兼经管图书事业部主任林君秀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丛书》的出版规划,希望结合学者们的研究专长,推动新结构经济学宏观与增长领域学术专著的出版。她同时提出了组建《新结构经济学丛书》编委会、优先推进重点书目、合作申请重大课题、扩大丛书海外影响力等设想与建议。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副主任赵秋运简要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解读新结构经济学》等专著的进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朱兰阐述了对研究合作、出版新结构经济学专题论文集等议题的思考。

 

宁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华秀萍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数据库框架,阐述了数据库内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中国行业经济数据、中国企业动态数据的情况与应用前景,表示愿与各位学者共建数据库,共同推动新结构经济学宏观领域研究。

 

 

会议结束前,王勇副院长对与会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宏观与增长领域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宏观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

 
 
 
 
 

议程

 
 
 

 

 

 
 
 

参会嘉宾名单

 
 
 

(按理事单位、意向单位、观察单位、合作单位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