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全国首家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在南京揭牌成立

2020-04-20

2020年4月20日,“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这是我国首家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理论和政策实践研究为目的的专门机构。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包洪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共同为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在疫情特殊背景下通过视频连线为研究院揭牌致辞。

 

落户南京、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

 

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落户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和江苏大学四方共建。

 

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将秉承“开放研究、合作创新、优势互补、协作共赢”的原则,聚焦国家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政策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以知识产权为特色方向,拓展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努力建成立足南京、辐射长三角、连通全球,具有较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公众影响力的高水平决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破解区域经济发展难题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为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提供智慧和经验借鉴。

 

构建适合中国发展的知识产权经济理论体系

 

“新结构经济学”由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创立,被普遍认为是第3代发展经济学的思潮。不同于以发达国家作为理论参照系的传统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致力于总结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形成适合发展中国家国情特点和产业禀赋的自主理论创新体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众多在总结于发达国家经验的主流理论指导下制定政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普遍较差,少数几个能够追赶上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政策在推行时从主流理论来看通常是不正确的。”在谈及新结构经济学创立初衷时林毅夫总结,来自发达国家的理论自觉不自觉地以发达国家的发展阶段、社会、政治结构为暗含前提,由于前提条件的差异,发展中国家在套用、复制传统经济学理论时难免遇到南橘北枳的困境。

 

为此,林毅夫以马克思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借鉴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总结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成败经验所形成的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体系,进而创立新结构经济学。而此次成立的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则是我国首家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理论和政策实践研究为目的的专门机构。

 

 

“我们把产业分成5大类:领先型、追赶型、换道超车型、转进型、战略型。目前中国有些产业已经是世界前沿了,有些产业还是在追赶,所以哪些产业是更加注重技术的模仿和吸收,哪些产业是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创新,这样的研究目前是空缺的。而江苏在整个5大类产业都有代表性的企业,怎么样能够结合好江苏自己的发展经验,按照产业发展阶段来制定合适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江苏省、服务于我们的长三角、服务于我们的全中国,将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王勇总结道。

 

搭平台、促合作

 

秉承“小机构、大网络”的理念,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计划协同国内外兄弟院校、政策实践机构搭建合作中心,旨在助力新结构经济学在学术研究、政策实践、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深化和拓展,逐步形成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和政策实践共同体,切实提升新结构经济学国内外的影响力。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合作高校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智库服务、案例库与数据库的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密切的合作。2019年5月25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正式成立,目前已发展理事单位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