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结构经济学珞珈论坛2019成功举行

2019-05-31

2019年5月27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新结构经济学珞珈论坛2019”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东道主武汉大学等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本届论坛,并共同见证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

 

 

武汉大学新结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与圆桌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分别致辞。沈壮海书记首先对林毅夫院长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对武汉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展示了中国经济学理论的世界影响力,希望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打造学术研究、政策实践、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四位一体的科研平台,成为引领国内发展经济学的学术中心和高端发展智库。

 

 

林毅夫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新结构经济学立足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为理论工作者提供了理论创新的机会。他认为在经济学研究重镇——武汉大学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坚信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能联手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世界性贡献。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林毅夫院长与沈壮海院长共同为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并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在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第一讲上,林毅夫院长做题为“新结构经济学和新的理论简介”的主题演讲。林毅夫院长详细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新的理论与政策结论,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对现有经济学的一场革命,研究者应该基于理性的视角,用严格的数理模型和实证检验推进革命。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主持讲座。

 

 

在“发展视角中的中美贸易摩擦”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从不同视角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解读,并解答现场观众的疑问。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卓主持论坛。

 

 

下午,“新结构经济学:经济增长与结构变迁”论文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卓主持,6位学者分别发布论文报告并听取专家点评。

 

本届“珞珈论坛”为与会学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沟通交流机会。同时,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也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学术研究平台,有助于双方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共同助力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