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长期经济增长”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11-06

11月3日,广州大学成功举办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长期经济增长”研讨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9所高校、研究院(所)和《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该会议。

 

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图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魏明海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林毅夫教授创立的新结构经济学立足中国的发展实际,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具有很强的理论解释力和预见性,开创了我国社会科学理论自主创新之先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广州大学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化“5+2”学科大平台建设的背景下,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将极大推动新结构经济学运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的新时代经济发展,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向纵深发展。

 

广州大学魏明海校长致辞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之一、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开创人,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广州大学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正是抓住了时代赋予的理论创新机遇。希望广州大学发挥“后发优势”,致力于助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引领世界理论发展思潮的理论创新,并以此贡献于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致辞

 

陈建华主任在致辞中回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并通过援引纽约“皇后”号到访广州等文明交流互鉴的实例,生动阐释了广州的城市地位、商贸传统和当代发展。“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陈建华主任希望在林毅夫教授指导下,新结构经济学在广州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丰硕的成果,实现新的跨越;希望广州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主任致辞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长期经济增长”,林毅夫教授以“新结构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的结构革命”为题作主题演讲,就为何要反思发展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等进行了深刻阐述。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龚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龚强教授,分别就中国经济增长动因、移动支付助力发展中国家作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环节会由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图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林毅夫院长、王勇副院长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主任、广州大学魏明海校长、张其学副校长进一步讨论了继续深化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合作等事宜。

 

由左至右依次:王勇副院长、魏明海校长、林毅夫院长、陈建华主任、张其学副校长

 

当天下午,研讨会同时举办了三个平行论坛,18位高校学者以论文报告的形式,从健康代际传递对“健康中国”的启示、东西方传统社会官商制度的演变、中国高铁的比较优势等方面深入探讨了七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奥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型博士后文永恒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管理博士(DPS)顾红杰在平行论坛环节分别做了“Subsistence Consumption and Business Cycles”和“新结构金融学视角下‘一带一路’新机遇”方面的学术报告。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孙希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罗浩分别报告了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银行业结构对创业行为的影响”和“因地制宜的旅游业增长方式”的研究成果。

 

在晚上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分别就经济学本土化与中国问题研究、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新结构经济学教材建设与学科推进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对如何建设后发大国的发展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初步达成了共识。作为后发大国,中国开创了独一无二的经济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是完全可以兼容的。参照发展中国家经验,摆脱基于发达国家经验的主流发展理论的束缚,开辟中国社会科学理论自主创新的新境界正是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旨趣与愿景所在。在第一个议题的发言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指出,我们要立足中国本土问题,采用规范的方法做出国际化的成果。在最后代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的总结发展中,王勇副院长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并衷心祝贺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的理事单位。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王勇副院长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

 

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展合作

 

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经济发展是一个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制度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有“有效市场”也要有“有为政府”。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的一员,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和智库研究、学科和学术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组织两校的学者和研究生对不同地区企业和行业发展模式、治理结构、创新能力进行持续的跟踪调查,建立有关企业、产业(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案例库”;与此同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将利用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手段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产业群进行持续的抽样调査,以便搜集、整理有关产业结构、市场容量、盈利能力、人口分布、城市质量、经济増长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实现路径等方面的数据,建立有关地区或城市经济增长潜力和竞争能力的数据库,同时服务于广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提高政府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部分内容来源:“广州大学”公众号、《广州日报》

审稿:顾红杰、文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