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于佳博士参加主题为“通过设计和实施再全球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2023-08-28

8月17日-19日,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在曼谷参加了由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所(NIDA)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是New Frontier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rough Designing and Implementing Re-globalization (通过设计和实施再全球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前沿)。

 

 

该会议在NIDA校园里举行,NIDA是泰国的一所聚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公立研究生院,成立于1966年4月1日,也是泰国第一所提供MBA项目的研究生学校。

 

 

会议由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博士开场,他指出了全球化的两面性,以确保在这个指数级变化的世界中,全球化对所有人都是最有利的。他说“我们应该牢记这三个关键词,即(i)包容性、(ii)韧性和(iii)可持续性”。素帕猜博士提醒与会的各国学者,“作为学者,我们的使命是为无声者发声,并致力于为那些没有路可走的人工作。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我们将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作为北京大学的代表,于佳博士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主要包括三部分:亚洲社会经济发展的经验;新结构经济学的启示;以及再全球化的未来。全球化有助于提高参与国家的生活水平,近几十年来有超过10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事实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相连。目前,60%的全球贸易流动跨越地区边界,地球上每个地区四分之一的进口至少一种关键资源或制成品依赖于另一个地区。

 

 

所以,尽管出现了逆全球化现象,但是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消失。发展中国家要有定力,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使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更加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人群。

 

 


内容来源:“佳话亚非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