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著

学术研究

【新书推荐】《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

2022-07-07

内容摘要:

ISBN 9787543233362

 

新结构经济学是由林毅夫教授首倡、总结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及转型实践经验的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2019年5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成立,联盟设有理事单位、意向单位与观察单位,林毅夫担任理事长,王勇担任秘书长。北京大学之外至今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了25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兄弟机构。辽宁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机构即将正式挂牌,另有约30家单位正在积极筹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系列丛书是在林毅夫教授指导下倾力打造的学术著作,旨在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对某个主题进行理论和案例深入、全面和系统的阐述,达成“知成一体”的目标。《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是研究联盟系列丛书的第一本,本书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探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问题,从全面宏观层面、区域经济合作、典型地区案例、特定产业案例等多个维度,论证只有充分发挥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通过区域一体化,形成更大的产业集群,才能将自身的比较优势更好地转变为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旨在探索适宜于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促进经济学的理论自主创新与发展。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
林毅夫 王勇 赵秋运 等著
格致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

 

作者简介

 

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获“改革先锋”称号。

 

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与世界银行。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China & World Economy(SSCI)共同主编。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与美联储顾问,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特聘教授。著有《新结构经济学思与辩》等。获第八届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赵秋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曾在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The 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金融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地方政府智库类项目等。曾获全国经济学博士后学术论坛一等奖、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二等奖等奖项。

 

前 言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奇迹式增长,从一个人均GDP不及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数1/3的贫穷落后国家,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但是,国内有不少人只看到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以及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转型中国家必然存在的各种体制、机制问题,对中国的道路和制度缺乏信心。

 

在巨大成绩面前出现上述认识的反差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也与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界缺乏能够解释中国社会经济现象的自主理论创新有关。国内不少人常常以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作为参照系,来认识出现在中国的各种社会经济现象。中国的改革开放并没有照搬西方主流的新自由主义所倡导的“休克疗法”,实行“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而是以双轨渐进的务实方式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长期以来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必须按“休克疗法”一次性地消除各种扭曲,以建立市场运行的必要制度安排。受主流经济学理论的影响,知识界不少人把中国转型中存在的一切社会经济问题都归结于没有按照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理论来进行改革所致。不过,按照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进行转型的国家大多出现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少数在转型中取得稳定和快速发展的国家,推行的都是和中国一样被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认为是最糟的双轨渐进改革。在发展问题上也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中国家普遍推行进口替代战略,日本、东亚的少数几个发展成功的经济体推行的则是出口导向型战略,这种战略被当时盛行的理论认为是错误的。根据西方主流的转型和发展理论来进行转型和发展的国家不成功,而少数成功的经济体遵循的转型和发展道路却被西方的主流理论认为是错误的,原因在于西方主流的理论总结于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现象并以发达国家的基础和条件为暗含前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不同、条件不一样,拿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到发展中国家来用难免有“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缺憾。经济学的理论要在中国发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功能需要来自中国经验总结的自主理论创新,新结构经济学就是为此目的所作的一个努力。

 

作为中国的第一个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新结构经济学的相关研究发端于1988年我对中国政府不以提高利率来治理通货膨胀以及印度和中国的政治社会体制不同却同样以计划来配置资源等现象的思索。在此基础上,我逐渐悟出了一个经济体的产业和技术结构内生于要素禀赋结构,发展中国家的许多扭曲内生于政府违背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由于上述原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许多经济运行和治理方式也会不同,从而初步形成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视角和理论雏形。然而直至2009年,我在世界银行任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一周年的讨论会上才正式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名称,并倡导以此作为继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结构主义和80年代以来的新自由主义的第三代发展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自提出以来,获得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斯宾塞等十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学界的高度评价,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和知识界的重视。

 

新结构经济学以马克思的唯物辩证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将结构重新带回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的研究,强调经济结构的内生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强调“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有情社区”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倡导用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研究经济结构及其变迁的决定因素。新结构经济学坚持“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认识论(指的是以与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相对应的要素禀赋结构作为分析的起点,强调结构的内生性、扭曲的内生性及在各个内生结构上经济运行的内生性),以及“一分析三归纳”的方法论(指的是分析真实世界现象的本质并以历史纵向、当代横向和多现象综合的方法来认识现象的本质,并检验根据对本质的分析所得到的真实世界现象的根本决定因素和关键机制)。现代经济学的各个子学科的理论都总结于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发达国家的结构为暗含的结构。新结构经济学将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结构差异性和内生性引入以发达国家的结构为暗含结构的现代经济学理论体系,将会推动货币、财政、金融、贸易、劳动、区域、环境等现代经济学的各个子学科的“结构革命”。

 

以“自主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为宗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国内外众多兄弟院校和政策实践机构积极合作,组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院),并于2019年5月25日正式成立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旨在促进国内外兄弟机构之间在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政策实践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迄今已正式挂牌成立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院)的理事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宁波市发展规划院合作)、华沙大学(波兰)、广州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市政府合作)、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与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江苏大学合作)、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开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河海大学等。截至2021年12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理事单位已有25家。为了更好地加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内部的交流,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探讨中国转型、发展与运行中的关键问题,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教授的牵头下开始组织编写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丛书,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对某个主题进行深入、全面和系统的理论与案例研究,以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贡献于“知成一体”目标的实现。

 

为引导和鼓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内部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与方法研究区域产业升级问题,探讨适宜于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格致出版社于2021年组织开展“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研究”,研究成果最终形成本书。这一研究对于深化新结构经济学对区域发展理论的创新、实现新结构经济学倡导的“知成一体”很重要。本书定位为学术与政策研究结合的著作,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系列丛书的第一本,我寄予厚望,期待经由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中国各区域的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林毅夫

2021年12月7日于北京大学朗润园

 

目 录

 

绪  论

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与区域一体化

 

第一篇  全国宏观层面的研究

1. 央地关系、产业政策与同质化竞争

2. 政府发展战略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3. 要素禀赋、制度约束与区域经济发展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实证分析

4. 多级政府框架下政策倾向扩散机制与地区生产结构升级

 

第二篇  区域经济合作层面的研究

5.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以宁波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例

6. 从产业趋同到产业集群:对长三角制造业的新结构经济学分析

7.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以南京都市圈为例

8.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

9. “双碳”目标下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与技术创新路径研究: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

10. “国内大循环”与东中西部区域产业格局

11. 要素结构匹配度与长江经济带企业“环境—经济”绩效双赢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研究

 

第三篇  典型地区的案例研究

12. 绍兴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13.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深圳动态比较优势的形成

14.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再看“深圳奇迹”:产业升级和金融结构变迁

15. 临空经济与区域发展的耦合关系及跃升路径研究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

16.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农业产业升级的创新路径研究

——基于河南的案例分析

17.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西藏高高原经济发展研究

18. 广东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从单一比较优势到综合比较优势

 

第四篇  特定产业的案例研究

19.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一带一路”新机遇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解析

20. “世界袜子辽源造”:吉林辽源袜业转型发展的新结构经济学解释

21. 西北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基于甘肃定西马铃薯案例的新结构经济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