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著

学术研究

《解惑集:中国经济专题答疑录》

2022-05-31

内容摘要:

ISBN 9787301329474

 

林毅夫讲习录:

 

林毅夫讲习录生动地记录了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及师生共同探讨学问之道的全过程。丛书共包括三本《解惑集》《园丁集》《切磋集》。

 

“讲习录”的含义在于“学问之道,讲其所未明,习其所未熟”。本丛书对于有志于经济学研究,尤其是有志于推动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的学者和青年学生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参考资料。

 


 

《解惑集:中国经济专题答疑录》 

 

 

自1996 年我在北京大学给本科生开设“中国经济专题”课程至今,除2008—2012年到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任职未能开课外,已经讲授了二十余年。这门课甚受同学欢迎,上课地点安排在北大理科教学楼最大的教室,五百多人的座位,经常会有六七百位同学来听讲,其中不少是冒着严寒酷暑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赶来参加的外校学生,同学们求知的热情让我深为感动!

 

这门课讲授的内容围绕中国的兴衰,这是世界近、现代史中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关于课上讨论的每个专题,都有许多国内外著名学者的研究,每位学者各有各的观点,听起来都很有说服力。对于中国的兴衰,我有一个自己提出的一以贯之的理论体系,对各个成败事件的解释难免和许多盛行的观点有所抵牾。同学们普遍好学,对各种竞争性学说、观点多有涉猎,不反复辩驳难以明晰孰是孰非。但是,这门课每周只有两个小时的授课时间,我在课上仅能介绍我的一家之言,难以和同学们进行有效的互动,以及在众说纷纭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我讲授这门课二十多年来的最大遗憾。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北大所有课程临时改为网上授课。开始时我觉得不直面同学们来授课,不从同学们的表情来判断其是否了解了我讲授的内容,并据此来调整讲课的进度和讲解的重点,会大大降低教学的效果。后来我想,何不改变教学的方式,请同学们课前先在网上看我在2016年上这门课时录的视频,将原定的授课时间改为网上答疑?这个建议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一个学期下来,总共有244位同学参加了讨论,提出了232个很有深度、很有针对性的问题(在出版时编辑进行了适当的精简与合并,整合为173个问题)。我也逐一文字作答,每次答疑经常是从18:40上课开始,一直到深夜尚未解答完毕,移到隔日继续解答。一个学期下来,竟然积累了超过30万字的提问和解答。这种由现代科技提供的新的教学互动方式弥补了我多年来的遗憾!

 

同学们针对每一讲提出的各种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反映的是当今学术界、知识界和社会上对关系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的许多大问题和重要现象的认知、看法和疑惑。教学相长,同学们的这些问题对完善我的理论体系大有帮助。同时,将这些问答整理成书出版,不仅可以作为“中国经济专题”课程和所用教材《解读中国经济》的补充材料,而且,对处于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同学们和社会各界在众说纷纭中清晰认识我国过去所走过的道路、现在的处境,以及把握未来的机遇,克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然遭遇的各种挑战,也必将有很大启示。

 

借此书出版的机会,我想感谢这244位同学一个学期以来的积极参与,感谢秦晓宇、朱镜榆和金伟三位助教的帮助。我很高兴当这本《解惑集》编辑成书时,我国已经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病的战役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可以再次和同学们在课堂上一起探讨交流中国由盛而衰、由衰而盛,以及作为这个时代的知识分子如何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之最终实现的大问题。

 

 

林毅夫  

2020年9月22日  

 

补记:在2021年7月1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上我做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结构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的主旨演讲,并回答了五位同学的提问,内容和“中国经济专题”课程相关,因此,将整理出来的文字放在书末作为附录,以供参考。

 

 

林毅夫  

2021年8月15日  

 

图片

《解惑集:中国经济专题答疑录》 

林毅夫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2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