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著

学术研究

【新书推荐】《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

2021-05-19

内容摘要:

ISBN:9787301320068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书是关于如何学习与研究新结构经济学的读物。不管你想了解新结构经济学的来龙去脉、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如何做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还是如何从事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相信你都能从本书中找到解答。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
林毅夫 王勇 赵秋运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年5月出版
 
对新结构经济学相关问题的研究发端于1988年林毅夫教授对中国政府不以提高利率来治理通货膨胀以及印度和中国的政治社会体制不同却同样以计划来配置资源等现象的思索。在此基础上,林毅夫教授悟出了一个经济体的产业和技术结构内生于要素禀赋结构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许多扭曲内生于政府违背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从而初步形成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然而直至2009年,林毅夫教授在任职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一周年的讨论会上才正式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概念,并倡导以此作为继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结构主义和80年代以来的新自由主义的第三代发展经济学。
 
新结构经济学自提出后,逐渐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政策界愈来愈多的关注。但是如何学习和研究新结构经济学,始终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在我们授课或讲座的过程中,提问者关注最多的是如何正确理解新结构经济学的定义和核心概念,如何从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以及如何将新结构经济学应用于现实世界。同时,根据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决定产业和技术结构,进而决定一系列的上层建筑结构,但是界定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却是一件非常难的工作。因此,本书中也对“禀赋”这一重要概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本书的第一篇、第二篇和第四篇文章被林毅夫教授称为“老三篇”,说明这三篇文章对于学习新结构经济学至关重要,对于每一位学习和研究新结构经济学的人来说皆为必读文献。现在我们将“老三篇”集中收录于本书中,以方便读者系统地学习和研究新结构经济学。
 
要更好地学习和研究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系统的研究方法必不可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结构经济学非常重视研究方法的学习。新结构经济学倡导要通过研究现象背后的逻辑因果关系机制的方法来研究经济学问题,从现象出发而非桎梏于既往的主流经济学理论或模型,其中“本体”与“常无”的方法是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和学习的第一要务,“知成一体”是新结构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本书的第五篇、第七篇、第八篇和第九篇是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内容。相信对这四篇文章能够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洞察“本体”“常无”以及“知成一体”的方法。
 
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来龙去脉也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自1984年以来,林毅夫教授始终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其从特殊的视角对中国的农业制度改革和农业发展、制度和技术变迁、经济发展战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以及发展中国家实践中的成败经验等方面进行了独创性的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经济学理论——新结构经济学。要想系统全面地了解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有必要追溯新结构经济学的起源并理解其演变,本书的第三篇文章是对这一问题的系统阐释。
 
以“自主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为宗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国内外众多兄弟院校和政策实践机构积极合作,组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并于2019年5月25日正式成立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截至2021年6月6日,有24家国内外高校已经正式挂牌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中心),另有将近20家高校机构正在积极筹备组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并且还与多个政府部门、出版社、学术期刊编辑部、海内外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许多联盟理事单位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一致反映对新结构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产业政策”等一系列概念的理解不够清晰,更不清楚其与既有主流经济学文献中相关概念的区别。作为教师,应如何进行新结构经济学的授课?作为学习者,应如何选择自己的学习路径?这一系列问题都很重要。本书的第六篇、第十篇文章和后记试图解答读者这些方面的困惑。
 
新结构经济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领域自主理论创新的成果。本书的定位是学习和研究新结构经济学的入门读物,严格意义而言,其属于新结构经济学学习和研究的导引书和释疑书。本书不但适合对新结构经济学感兴趣的初学者,也适合长期致力于新结构经济学学习和研究的人士。我们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对有志于从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希望推广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关心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关注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广大读者有所助益。
 

作者简介

 
图片

 

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膺选为世界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获“改革先锋”称号。

 
目前主流经济理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忽略了结构因素,或者说是以发达国家的结构作为唯一参照系,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现象都映射到发达国家的结构中来考虑,忽视了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差异和特性。
——林毅夫
 
图片

 

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数十篇论文。荣获第八届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担任China & World Economy(SSCI)、EconomicModelling(SSCI)期刊副主编。曾任职于世界银行与香港科技大学。

 
新结构经济学强调不同发展阶段的内生结构的差异,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利用好“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研究中国的重要现实问题,而且需要具备全球的思维与历史的视野,以求更好地发现和理解这些结构的差异性与内生性。
——王勇
 
图片

 

赵秋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曾在Sustainability、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金融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全国经济学博士后学术论坛一等奖、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二等奖等奖项。

 
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经历四种境界的转换,慢慢地悟出真谛:作为最根本经济基础的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决定产业结构及其上层建筑的制度。每每用这种经济学思维思考这个世界的经济运行方式时,就很难再被其他的经济学思考方式所影响。
——赵秋运
 

目录

 
理论篇
003 / 写给新结构经济学大道上的后来者
023 / 如何做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
068 / 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溯源与进展——庆祝林毅夫教授回国从教30 周年
 
对话篇
145 / 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禀赋内涵的探讨
198 / 关于新结构经济学方法论的对话
220 / 新结构经济学理论问与答
237 / 关于经济学研究方法和方向的讨论
 
心得篇
261 / 再读“与林老师对话”系列图书有感
278 / 以“常无”心态研究新结构经济学——再读林毅夫教授《本体与常无》
288 / 不忘初心,传经授道——新结构兰财授课之路感想
307 / 后记: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的四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