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院长在“绍兴论坛”向绍兴市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会

2020-09-23

9月10上午,绍兴市举行“绍兴论坛”专题报告会暨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分别作题为《政府、市场与大学》和《新冠疫情与中美摩擦双重影响下的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期间绍兴机遇》的主题报告。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绍兴市委副书记陈澄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报告会。

 

 

林毅夫院长从疫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影响及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影响两个角度,用大量详实数据证明了中国经济未来具有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他指出,面对疫情与中美摩擦双重影响,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作用,进一步拉动内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未来全球疫情态势和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

 

 

对于绍兴而言,既需要应对好外需疲软对本地纺织等产品出口的影响,也需要未雨绸缪,在维护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引进、消化、吸收领先地区技术,支撑自身高质量发展。绍兴具有“后来者优势”与“换道超车”两种优势,要发挥好这两个优势,需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积极作用,结合本地比较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集群、产业集群,从而实现经济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和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