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8-11-03

20187月15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落下帷幕。本届夏令营为期6天,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100多位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和学生参加。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是一年一度的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盛宴,旨在促进新结构经济学的传播和后备人才的培养,鼓励海内外优秀学子从现实出发,关注并研究经济发展中的结构转型问题,已于2014年6月、2015年7月、2016年7月、2017年7月成功举办四届。

 

本届夏令营课程设置在往届基础上不仅更加丰富,而且兼具特色,包含十场主题讲座、两场智库实践专场、为期一天的实地调研以及针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招生需求首次设置的交流&面试专场。课程内容涵盖新结构经济学的思想、方法论和理论研究,以及新结构经济学在中国、韩国和非洲国家的实践应用,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框架体系。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致欢迎词。

 

林毅夫教授在欢迎词中提到,每一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把怀有同样使命和志向的青年学生和学者召集在一起,一起来关注经济增长问题,一起来思考如何帮助我们自己的国家、帮助世界取得经济的发展,希望营员和学者们可以好好享受这六天的学术熏陶。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授课题目为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and its Policy Application.课上,林毅夫教授基于以往发展的成败经验,循序渐进地论述了新结构经济学作为发展经济学第三波思潮其产生的必要性、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及其在产业政策中的应用。首先,他从对经济发展理论的反思阐释为什么会提出新结构经济学,提倡回归到亚当斯密研究问题的方法,也就是《国富论》书名所显示的对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然后,他详细讲解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理论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理解有为政府等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最后,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在产业政策中的应用。

 

美联储银行圣路易斯分行助理副行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访问学者文一教授授课题为State and Industrial Revolution: The Origin of National Wealth and the End of “Utopia Marketism”。 他详细介绍了欧洲国家财富通过战争扩张海外市场,建立了全球商品倾销,原材料掠夺等方式积累的过程,也解释了工业革命是如何爆发的。以此为基础,文一教授分析了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需要学习与规避的地方。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在Remodeling Structural Change课程中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产生的理论背景,并通过两篇论文作为例子,简要介绍新结构经济学如何对结构变迁进行理论建模和分析。他提到,新结构经济学注意到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结构差异,认为无论是最优的产业结构还是最优的制度都是内生给定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老师在Further Opening-Up & Appropriate Retaliation:A Solution to China-US Trade War课上介绍了中美贸易战争的起因,如何理解中美贸易的不平等性,并尝试用经济学定量的方法解释中美贸易战。最后,余淼杰教授分析了中国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对未来贸易战走势的预测。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张玉哲老师Optimal Infant Industry Protection为题,分析了设计新生产业保护的必要性及如何使用机制设计方法来识别最优的新生产业。

 

非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塞勒斯汀·孟加博士在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How it can foste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课上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特点与国际发展理论的三次浪潮。他提到,三次理论浪潮先后关注市场失灵,政府失败和国际援助失误,而新结构经济学的提出将再一次掀起发展理论的浪潮。他认为这一理论是能够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经济问题的先进理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千人计划”讲座教授张晓波老师在Cluster-based Development课程上讲解了如何利用产业集聚实现经济增长。他以国内外四个产业发展过程为例,分析了比较优势理论、政府政策等在集聚中起到的作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鞠建东老师在Dynamic Structure Analysis and New Geo-economics课程中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模型的构建思路和结构分析的方法,并就新地缘经济学做了详细的讲解。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王鹏飞老师向营员们分享关于“资产泡沫与货币政策”的相关研究,着重探讨了货币政策是否应当对资产泡沫做出反应,最后就具体研究方法展开了互动讨论。

 

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追赶中心创始主任Keun Lee老师在The Art of Technological Catch-up: Barriers, Detour and Leapfrogging课程中结合数据、表格,生动形象地讲解了赶超国家经济实现弯道超车、飞跃发展的过程和方法,及这一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机遇。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秉承林毅夫教授提出的“知成一体”的理念,在注重学术理论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经验的获得。

 

在7月11日下午举行的国际智库专场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博士简要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国际智库践行的方法论及正在进行的项目情况。随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副院长王燕博士就国际援助中的耐心资本与新方法做了阐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赵祚翔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产能合作的新模式。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项目研究专员李晨妹介绍了中国早期服装集群的发展及其对非洲经济结构转型的借鉴意义。

 

7月12日下午,国内智库实践专场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研究员、办公室主任陈曦博士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智库实践情况。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赵秋运紧接着分析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运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惠利以小龙虾产业为例,分享了新结构经济学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案例应用。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付才辉博士与营员深入交流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一体两翼的研究理念和成果。

 

7月13日一早,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和研究员陈曦博士带队全体营员赴河北省武强县周窝村音乐小镇开展实地调研。

 

武强县周窝村音乐小镇地处平原,没有自然景观,也缺少历史古迹,但这里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管弦乐器制造企业——河北金音集团。从2012年开始,在武强县政府和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打造、金音集团积极带动下,周窝乐器产业不断裂变,乐器生产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迅速崛起,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如今,周窝音乐小镇已是中国最具文艺气质与原生态特色的音乐小镇,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每年吸引30余万游客来这里驻足,聆听音乐、把玩乐器。

 

武强县欧海燕县长的带领下,营员们先后参观了周窝音乐小镇、金音集团乐器生产线、世界乐器博物馆、嘉华乐器有限公司等地,并在金音集团教育联盟基地听取了河北金音集团总经理陈学孔分享的关于金音集团经济结构转型,取长补短,发挥特色的发展经验。

 

为帮助有志于报考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项目的学生更好地了解新结构经济学,本届夏令营专门设置了师生见面会与教学导师交流专场及为申请选拔优秀学子的面试专场。7月12日晚间,林毅夫教授与王勇副教授先后向营员们详尽地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博士生培养计划及项目特色。专场上,研究院其他教学导师也悉数到场,为在场营员答疑解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7月14-15日,在授课闭幕式后进行了针对国内学生的为期两天的面试专场。每场面试由五名专业的导师对申请学生进行专业知识、英语水平、心理素质等全方位考核,为新结构经济学选拔出优秀的储备人才。

 

在六天的学习、交流和调研中,学员们不仅在紧锣密鼓的课程中学习了新知识,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学术交流,在与老师及同学的讨论中增加了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解。

 

闭幕仪式上,林毅夫教授诚挚感谢与会来宾对此次夏令营的大力支持,和会议筹备组、志愿者们为本次夏令营付出的努力,并亲自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林毅夫教授寄语希望这为期六天的新结构经济学研修能对学员们今后的研究工作有所助益,并鼓励更多专家学者和对新结构经济学感兴趣的学子参与到相关的研究与活动中来。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撰稿:周千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