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赵秋运:不忘初心,传经授道——新结构兰财授课之路感想

2019-09-04

赵秋运博士作为课程助教在北大付才辉老师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导论》课上给同学辅导案例作业

 

才辉师兄让我写一篇关于在兰州财经大学新结构课程教学实践体会的文章,我感觉不知从何谈起。突然想起那是在2018年12月底,远在兰州财经大学的副校长胡凯老师打电话告诉我兰州财经大学的学生和老师都对新结构经济学非常感兴趣,看我能否在2019年春季在兰州财经大学开设一门新结构经济学原理性的课程,胡老师是我多年的恩师,兰州财经大学是我母校,我当然当仁不让,但从北京到兰州绝非一步之遥,我能否正常开起来还不好说,最终我们达成的意向是每个月去一次兰州授课,每次三天,到2019年7月份结束。就这样我开始了新结构兰财授课之路。

 

我在兰州财经大学的新结构经济学原理类的课程分为18讲,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到新结构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理论,再到新结构金融学、新结构劳动经济学以及新结构经济学在县域中的应用。总结这半个学期的新结构经济学原理类课程实践,我总结如下体会:

 

打基础夯实力。要想上好一门课程需要将该课程的基础打扎实,尤其是作为一门正在构建的新结构经济学系统理论而言更是如此,因为听课和授课绝非在同一条无差异曲线之上。我自2004年开始关注林毅夫老师的著作和论文,从《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到《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再到《关于制度变迁的经济学理论-- 诱致性变迁与强制性变迁》等农业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文献;从《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和《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到《与林老师对话——论发展战略》,再到《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等关于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文献;从《与林老师对话-论经济学方法》到《自生能力、经济发展与转型》,再到《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与自生能力》等关于自生能力和比较优势的文献,细细算来,已经近十五年。同时,来到北京大学读博士至今,我跟才辉师兄学习了五年的《新结构经济学导论》的课程,从北大听到清华,我自认为新结构经济学已经入门。时常感觉自己能够讲的出来,但讲起来却非常之难。尤其当自己面对学生和老师连续讲起三天的课程,我还是倍感压力,自己常常在飞机上恶补新结构经济学的各种知识点。第二天授课之前的晚上我都通宵达旦地将第二天上课的内容在脑子中像演电影一番过一遍,这样第二天才感觉非常从容的走上讲台。连续三天讲完之后我总是长舒一口气,总算将新结构的此次专题顺利讲完。为此,我认为要想讲完新结构经济学课程,必须系统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打基础夯实力是第一位。

 

打牢大厦根基。脱胎于发展经济学而又自成体系的新结构经济学,有许多基本概念会让人混淆,最基本的概念,何为潜在比较优势,如何理解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的概念之间有何区别和联系,当我们谈起新结构经济学时,许多学生都会问新结构经济学有何新颖,只不过是在重复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的工作。在授课和讲座中都会有学生或老师亦或别的专家提起,作为一个新结构经济学授课老师必须非常清楚这些概念之间的关系,否则会让学生们对新结构经济学很多理论不好接受。另外,新结构经济学建构过程中的各种辩论需要仔细的了解其背景和辩论诱因,因为每次都会问起“林张之辩”、“林杨之辩”等,其实辩论背后都是对基本概念的洞察。为此,建议在讲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如何建构之后就要切入对新结构经济学概念的解读,这是新结构经济学这个大厦的根基。

 

需要生动有趣。自新结构经济学诞生之日起,林毅夫老师就非常推崇“本体”+“常无”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论。为此,我在讲授新结构经济学的每个专题时总是用一两个经济现象来启发大家,让大家能够迅速进入状态,这样大家才能够对该专题产生浓厚的兴趣。例如,在讲授第一讲“发展思潮、工业革命、企业发展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建构”时,我就将世界地图拿出,让大家判断二战后至今,有多少经济体由低收入变为高收入,由多少经济体由中等收入变为高收入,同时,让大家判断为什么中国崩溃论正在不断地走向崩溃,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地启发学生,不断地引导学生通过现象找寻背后的因果逻辑关系,一点点地思考主流经济学出现何种问题?我们为何要建构一套新的经济学理论体系。记得有一次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结束后,我问在座学生何为新结构经济学,没有一个学生能够准确回答出来。有的时候授课需要润物细无声而诱致性接受,而不能做强制性理论嵌入。一个生动有趣的课堂是能够做到的。

 

形散而神不散。学生刚开始学习新结构经济学课程时,总是感觉新结构经济学缺乏体系,这是因为刚开始学生未能领略到新结构经济学的“神”,在我看来新结构经济学“神”在于其分析的基点在于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只要把握这个新结构经济学的“牛鼻子”(才辉师兄语),我们就能建构整个新结构经济学大厦: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决定产业结构,进而决定一系列的结构(金融结构、制度结构、开放结构、空间结构等)。每次上课之前总会把才辉师兄的那个“牛鼻子”图形领出来,让大家百看不厌,百遍不忘。受才辉师兄的启发,我每次也是如此。

 

牢记“知成一体”。新结构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是“知成一体”,在我们授课的过程中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非常庆幸,我加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之后已经参与了包括吉林、西藏、中山等多地产业发展调查报告。这些报告都需要经历艰苦的实地调研、收集一手资料、与企业和政府深度座谈,并根据当地要素禀赋特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及因结构制宜地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政策提出建议。为此,在我讲课的过程中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问,我总会将在调研中的见闻来解释,同时针对新结构经济学中的每个专题我都会跟自己所做的智库相结合,很好地诠释新结构经济学各个专题。

 

2019年7月6日,我在朗润园给夏令营的学员做“理论思潮、工业革命、企业发展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建构”的报告,中间穿插的幽默故事和对经济学现象的诠释引来大家阵阵掌声,本来昏昏欲睡的学员突然来了精神,大家听得很是入神,我突然间意识到一个新结构经济学教师的快乐。讲座之后,一个小姑娘走到我的身旁对我说:“大伯,作为一个高中生,今天我听了一天的课程,我听懂了您的课程,我以后也要学习新结构经济学……”我非常惊讶,惊讶之处在于我看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未来,新结构经济学培养应该“下沉”!未来可期!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2019年8月23日,我在北京大学蔚秀园里敲完才辉师兄给我布置的这个作业的最后一个字已至深夜,这个北临圆明园,西连北大承泽园,南接北大畅春园,其初为圆明园附园,后称为“含芳园”的蔚秀园的深夜是那么的“静”,从电脑旁站起,突然发觉自己已经被一种氛围所感染:我在蔚秀园的“静”中感觉到一种“动”,那是一股力量,藏于蔚秀园,藏于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