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家乡村振兴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项目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1-06-21

2021年6月1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金融处干部周先治、刘翔宇一行赴朗润园参加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合作项目——《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年度工作跟踪监测》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数据监测》启动会。

 

此项目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全方位、深层次和可持续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合作将有助于我院从实际出发,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持续关注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总结中国脱贫攻坚经验,聚焦农村金融服务在巩固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在实践中完善新结构金融学理论,也能更好地践行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哲学理念。

 

启动会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作开场致辞,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代表开发指导司发言,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致辞并对项目启动作总结发言。此次会议由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主持。

 

图片

 

徐佳君副院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合作意义重大,乡村振兴是我国在实现2035远景目标以及共同富裕的国家目标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选题,该项目是我院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合作的一个起点,我院全体同仁将持之以恒拓展这一非常重要的政策实践领域,践行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实践哲学理念。

 

吴华司长表示,随着我国全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结束,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也发生历史性的转移,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抓手,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项目,是关系到乡村千家万户的具体产品,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合作,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入手,讲好乡村发展的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图片

 

林毅夫院长表示,乡村振兴工作非常重要,没有中国农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现代化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进行乡村建设。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通过中国自己的发展经验总结出自己的理论体系,该理论同实践相结合,不断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合作为我院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可以使智库、学术两团队更好的了解怎样把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应用到现实的农村发展问题当中,并且在农村发展的实践中深化和拓展自身的理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最大抓手,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金融支持是非常必要的。我国在脱贫攻坚阶段所创造的扶贫小额信贷,结合了中国的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非常具有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对农村生产发展具有极大贡献。同时,林老师表示,金融扶贫在国际发展上也是一个重大难题,通过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项目,也有助于将实践成果转化为优秀的中国案例,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

 

会上,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项目研究员吉韵潼、丁新新分别介绍了两项目具体执行方案,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金融处周先治介绍了双方的合作机制。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课程教材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参会讨论,国内发展合作部实习博士后尚超、项目研究员邓晓瑜、项目运营专员翁东辰等主要项目组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