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于佳博士受邀参加总台CGTN法语频道中国—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采访录制

2022-04-22

2022年4月15日是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受中央电视台总台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博士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总台CGTN法语频道与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MBC)共同举办的中国-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融媒体活动《跨越50年,风华正茂》,并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在北京创业的毛里求斯青年Sunathree Ravindra一同接受了法语主播马佳盈的采访。

 

图片

 

以下是主要采访内容(播出时有删减):

 

生态环境

 

主持人:世界正越来越多地转向新技术,转向新的生活方式,以保护地球,特别是通过使用绿色能源的方式。年轻一代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了吗?

 

于佳:谢谢你的问题——我长期在能源领域工作,包括可再生能源。中国国家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提出实施“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在非洲推动可再生能源项目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在这方面,中国和毛里求斯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两国年轻人也很有活力、很有想法,可以一起做很多事情。

 

中国和毛里求斯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同时也深受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威胁。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全球变暖,使毛里求斯和中国面临环境污染、植被退化和海洋侵蚀的威胁,一些动植物濒临灭绝的风险。相信两国青年学者可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方面开展合作,共同研究湿地保护和海洋碳汇技术。这种示范项目也将对非洲其他国家很有帮助。

 

图片

 

文化关系

 

主持人:毛里求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中国文化是如何传播的,文化在两国合作中有何重要意义?

 

于佳:我曾两次到过毛里求斯,始终保留着这个国家最美好的回忆。毛里求斯真的很美,就像天堂。一些中国演艺明星,甚至很喜欢在毛里求斯举办婚礼。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毛里求斯人非常有才华,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外交官,会说很多的语言,英语、法语、印度语甚至中文!我去过世界很多地方,我认为毛里求斯人的语言能力是最强的。在毛里求斯我有很多机会和当地的年轻人交流,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见多识广,热情,对中国很感兴趣,他们一定会为中毛关系作出贡献。我相信中国年轻人也会这样做,但首先应在语言方面做出努力。现在虽然线上会议很方便,但不能代替面对面的交流。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有机会再到美丽的毛里求斯!

 

图片

 

未来挑战

 

主持人:两国未来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于佳:严峻的新冠疫情对包括中国和毛里求斯在内的世界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需要在应对危机的同时把握新的机会。中毛两国可以抓住自贸协定实施的契机,利用各自的优势和在新技术领域的潜力走出危机。2019年世界银行首次将毛里求斯列为高收入国家,与塞舌尔并列非洲第二高收入经济体。然而,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毛里求斯 2020 年的人均 GDP 与 2019 年相比下降了 20%。但我认为,疫情后的强劲复苏将使毛里求斯在未来几年重回高收入国家行列,毛里求斯也将迎来新的经济奇迹。

 

图片

 

未来展望

 

主持人:中毛两国如何在继续保持50年良好关系的同时扩大合作?

 

于佳: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经常引用毛里求斯的例子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典范,毛里求斯是最早启动经济改革并取得成功的国家之一。早在上个世纪70 年代就设立出口加工区,引进服装和纺织业外商投资。通过双轨制渐进改革,实现快速稳定的发展,使得毛里求斯成为非洲政治最稳定、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为其他非洲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甚至中国的改革也受到毛里求斯的启发。

 

如今,毛里求斯是一个对外资极具吸引力的国家:法律法规稳定透明,没有货币兑换限制,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 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在全球 190 个经济体中,毛里求斯营商便利度排名第 13 位,优于中国(第31 位)。

 

同时,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开放市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增加和多样化。2020年,毛里求斯凤凰啤酒进入中国市场,受到好评。啤酒只是一个例子,两国签订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等多个方面,免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比例最终可达96.3%。毛里求斯的许多产品,如农产品、纺织品、海鲜、酒类、水果、珠宝等,都具有巨大的潜力。

 

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的自贸协定将助力中国进一步融入非洲经济和非洲产业链。对于非洲大陆最大投资者之一的中国来说,中毛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也将使毛里求斯成为中国与非洲大陆之间的桥梁。

 

 

CGTN完整采访请点击此处

 

 

来源:佳话亚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