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智库团队赴尼日利亚卡杜纳州调研

2019-12-19

背景:

2019年10月,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州长H.E. Nasir Ahmad el-Rufai委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为该州提供发展建议,该研究院国际智库团队承接了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发展咨询项目。卡杜纳州政府着重关注当地的棉花、纺织、成衣和皮革、制鞋业的发展前景,望国际智库团队对其产业发展潜力进行研究,并辅助其发展实践活动。

 

 

2019年12月5-14日期间,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研究员谌文、项目研究专员吴昕月、李晨妹、Montijn Huisman开展了赴卡杜纳州的调研工作。卡杜纳州位于尼日利亚北部战略要地,拥有九百万左右的人口,1960年至2000年间曾是尼日利亚商业和工业的中心。

 

12月6日,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调研了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州的莱基工业园,中方中土公司莱基总经理黄习工及其他园区管理人员介绍了莱基工业园的基本情况。随后,该团队参访了园区内的代表企业,包括大连九华阿斯兰防盗门厂、阳光日用品、PCCM工业、爱家家具等。

(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一行与莱基园区中方管理人员合影)

 

12月9-10日,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会见了卡杜纳州政府代表,与各个政府部门座谈,包括来自能源、矿业、农业和招商引资等部门。随后国际智库团队调研了一些当地的成衣厂和纺织厂,其中一些受中国产业的冲击,已经停工,但是有少量的小企业还在生产。另外,国际智库团队还会见了当地的企业商会、制造业联盟以及皮革研究所,他们都表示出了强烈的想要发展的愿望,并希望能在外资的助力下,重振卡杜纳州的工业。目前,卡杜纳州有两个经济园区,其绿色农业联盟工业区GAAIZ刚刚起步,已有三家农业加工企业入驻。随后,国际智库团队考察了一个在尼日利亚非常成功的现代跨国公司Olam工业区。最后,国际智库团队拜访了卡杜纳州统计局,获得了有关卡杜纳经济方面的基本情况。

 

 

(尼日利亚卡杜纳州政府代表同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一行调研合影)

        

(尼日利亚卡杜纳州目前还在生产的一家印度投资的纺织成衣厂)

 

12月11日,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会见了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州长H.E. Nasir Ahmad el-Rufai和他的团队。州长表示卡杜纳州在提升安全保障和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取得了喜人的进展。另外,他希望北大新结构的报告能帮助州政府指明发展的方向,吸引外商投资,重振工业,迅速创造就业。

 

(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州长H.E. Nasir Ahmad el-Rufai会见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

 

12月12日,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拜访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并向大使汇报了此行的目的和收获,听取了大使关于尼日利亚投资环境和近期发展趋势的意见。我们相信尼日利亚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尼日利亚有很适合农业发展的条件,有望将农产品出口到中国以及全世界。

 

(北大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一行赴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调研)

 

(中国驻尼大使馆周平剑大使和北大新结构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座谈)

 

就像其他很多发展中地区一样,卡杜纳州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包括电力供应问题、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卡杜纳州政府对工业发展的瓶颈和挑战有着清晰的认知,并在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通过吸引国际资本重振当地的制造业,为年轻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释放增长潜力。北京大学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将结合调研资料撰写报告,为卡杜纳州政府提供发展建议。

 

有关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尼日利亚卡杜纳州政府的合作正在开展,州政府团队将于近期参访中国以对接发展实践事宜并寻求潜在的发展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