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新结构经济学政策实践:南南学院的核心课程

2017-10-20

内容摘要:


新结构经济学政策实践:南南学院的核心课程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指出“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应对挑战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发挥好南南学院的平台作用,推动开展南南合作,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走上发展繁荣之路。

作为首届毕业生,你们满载荣耀,使命光荣。希望你们坚持学习、学以致用,行远升高、积厚成器,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各自国家改革发展的领导者。希望你们珍惜同各位老师、同学、朋友在中国结下的情谊,书写你们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新篇章,成为全球南南合作的践行者。”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强调:“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圆桌会上指出各国“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这些正是新结构经济学的核心理念和分析的切入点。2015年12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旨在推广与深化新结构经济学。2016年4月,南南学院在北京大学正式成立,旨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高端人才,搭建发展中国家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南南合作为世界共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担任南南学院的首任院长。



南南学院首期项目2016年9月开学,共录取来自27个亚非拉欧发展中国家的48名政府官员、议员、金融从业者和学者作为硕士、博士学员。2017年7月6日,南南学院首届26名硕士毕业生在毕业典礼现场朗读致习近平主席感谢信,感谢中国政府给予他们提升知识水平、学习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机会,表示他们在南南学院学习到了清晰理念和丰富管理知识。


南南学院为学员精心设置了课程:新结构经济学与政策实践、政治哲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等。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内阁办公厅副主任吉福特?穆蓬贾说,这份课程表是为发展中国家政府的中高级官员量身定制,目的是让他们接触到更多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先进经验,回国后,减少对发达国家治国理政经验的“依赖症”。


南南学院学生在北大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中国发展模式,找到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正如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在大型纪录片《大国外交》中所言:“在一年当中,他们学习都非常认真,非常想去了解中国的成功,能给他们国家带来哪些启发。”南南学院学生,乌尔别可瓦,乌克兰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司长说到:“摸着石头过河,在第一学期,几乎每个教授在每门课中都给我们讲过这种渐进的方法。”她的同届同学,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德斯塔?特斯法也提到:“要先试点,再全面推开,这是非常有用的经验。”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总结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巨大借鉴意义,尤其是林毅夫教授近年来提出并倡导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已经在非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成果,是南南学院的核心课程。埃塞俄比亚原为非洲最为贫穷落后的国家,2011年埃塞前总理梅莱斯接受了林毅夫的建议,根据中国的以工业园克服软硬基础设施瓶颈筑巢引凤和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引资的经验,及新结构经济“增长甄别和因势利导”选准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加工出口产业来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而使埃塞在短短二、三年内迅速发展了制鞋和成衣等加工出口产业,成为非洲最具有活力的轻加工业出口基地。埃塞的成功使得新结构经济学得到了非洲、亚洲等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经济学界的高度重视。卢旺达、坦桑尼亚、吉布提、乌干达、塞内加尔、加纳、科特迪瓦、贝宁、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国家和伊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南亚和中亚国家的政府纷纷请林毅夫教授前去访问、讲学、提供咨询。


波兰是前苏联集团中经济转型最为成功的国家,新结构经济学在波兰也获得肯定和运用。波兰副总理Morawiecki制定的波兰发展规划体现了林毅夫教授新结构经济学“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推动经济发展的思想精髓。林毅夫教授与华沙大学管理学院院长Alojzy Z. Nowak教授合作撰写英文和波文双语对照书籍《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for Less Advanced Countries》(较低水平先进国家的新结构经济学),也已由华沙大学管理出版社出版,并由波兰副总理Morawiecki做长序,介绍新结构经济学在波兰的运用。书籍出版之后在波兰学术界和企业界反响强烈,好评如潮,华沙大学Dariusz Milczarek教授评论,“该书的重要意义在于当我们习惯的全球发展范式出现明显下滑趋势甚至崩溃的时候,有一种新的思潮,用一种更有价值与意义的方法进行思考”。(详情参见:http://www.nse.pku.edu.cn/articles/content.aspx?nodeid=49&page=ContentPage&contentid=835


新结构经济学致力于总结我国发展经验以进行自主理论体系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也是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努力践行的理念。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自信,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提出无疑为这份“自信”添砖加瓦。同时,通过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教学开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的指导实践等方式,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也为实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