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6-02-25

内容摘要:


_DSC8672.jpg

(林毅夫主任与Jorge Chediek主任签订谅解备忘录)


2月23日上午11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执行副主任徐佳君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会见了到访的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主任Jorge Chedie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政策与项目支持局南南合作首席专家王晓军、UNDP中国办公室主任Agi Veres等一行四人。双方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就合作的方式和领域进行了深入务实的讨论。

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建立南南合作与经济转型领域的全球研究协作网络。倡议建立“全球结构转型研究共同体”,吸纳各国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资源和研究成果。二是加强研究成果的共享、交流和传播。合作开展国别研究和案例写作,分享成功经验;通过多种方式、共同促进双方研究成果的发布和推广,包括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充分利用双方各自的发表和出版资源、积极参与其它研究机构举办的相关活动等。三是推动经济转型理论的实际应用。探索新的理论模型,并在发展中国家试点推行、实地检验,获得扎实可靠的第一手数据,实现理论的落地。四是动员和整合资源,为经济转型研究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相互配合,为南南合作和经济转型争取资金支持,助力可持续研究。


_DSC8645.jpg

(双方洽谈)


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说,继1月拜访纽约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并就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后,双方一直在快速而富有成效地推进各项合作事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是这一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一页,为双方的正式合作建立坚实的制度基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UNOSSC拥有广泛的联络和支持网络、丰富的经验和专业化的精神,是很好的合作伙伴。Chediek主任表示赞同,他说,相信双方一定能使合作不只停留在纸面上,而是实实在在地推进各个项目,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成功经验出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和发展。

与Chediek主任一道来访的还有UNDP政策与项目支持局南南合作首席专家王晓军(Xiaojun Grace Wang)、UNDP中国办公室主任Agi Veres、UNOSSC发展方案与科技交流部部长刘弘(Teresa Liu)。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国际项目专员卢婧、研究专员Sarah Hager以及主任助理宫宁也参与了会面。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成立于1974年,是联合国南南合作系统的核心协调机构和独立实体,接受联合国大会(GA)以及UNDP的任命和指导[i],主要职能是协调和整合联合国系统内各机构和其他国际发展机构的与南南合作相关的努力,充分利用其广泛的联系网络和政策、制度积累,支持和促进各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进程。由它主持和主办的平台和活动包括全球南南发展学院(Global South-South Development Academy)、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Global South-South Development Expo)和全球南南资产和技术交流网络(South-South Global Assets and Technology Exchange)等[ii]



(撰稿:宫宁)









[i]http://www.ecdc.net.cn/aboutus/summary_detail.aspx?ContentID=7

[ii]http://ssc.undp.org/content/ssc/about/Backgroun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