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我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在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夏季发布会上发布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成果

2023-05-19

2023年5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联合召开了首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建构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高校力量。我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作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高校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受邀参会并发布了新结构经济学最新研究成果。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是由林毅夫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倡导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采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总结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成败经验,提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的系统理论,强调不同发展程度的经济体由于具有物质第一性、每个时点给定随时间可变的要素禀赋及其结构的不同,内生决定了具有不同的生产结构、基础设施结构和上层制度结构,经济运行既有共性也有殊性,是对总结于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发达的各种结构为暗含前提的现代主流经济学理论的一场结构革命。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是中国第一个以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为宗旨的机构。其前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由林毅夫教授于2015年创办,是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2018年12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正式升级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院立足于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进行自主理论创新,通过推广和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的科研创新、学科建设和政策实践,提倡“因行得知,用知践行,为唯成证知,知成一体”的学风理念,旨在建成引领国际发展思潮的一流教育基地、学术研究中心和旗舰型智库机构。在此理念指导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除科研教学外,也重视智库建设和发展。研究院设有国内智库部和国际智库部,国内智库部的使命是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分析框架,为地方政府就产业升级、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国际智库部旨在运用新结构经济学框架,向非洲以及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学科建设方面,2019年,林毅夫教授与付才辉老师合著的《新结构经济学导论》出版,教材的出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重要批示。目前研究院正依托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将结构内生差异的视角引进现代主流经济学的各个子领域,包括货币、财政、金融、贸易、产业组织、劳动、区域、环境等等,通过教材建设推进学科建设,并基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开辟并引领了发展融资等主流经济学忽视的研究领域。

 

学科影响力方面,国内外近30家著名高校相继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组成了研究联盟,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蔚然成风。人才培养方面,创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博士班与本科实验班(林毅夫班),多所联盟高校相继推出新结构学生培养计划。发展政策实践方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是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主张“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写入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研究院在联合国平台上成立了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

 

发言尾声,王勇副院长表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4.25”重要讲话中关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指示,新结构经济学方面做了一系列努力和尝试。相信未来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定会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美好局面,新结构经济学作为其中努力奋斗的一支力量,希望能够与同仁们携手并肩,贡献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设,为国家的富强以及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命运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分别发布了“中共党史党建学”、“亚太区域合作问题研究”、“国家发展动力”理论、“国际法知识体系”等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