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第九届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成功举行

2022-07-01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下称“新结构院”)第九届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于2022年6月27日开营,新结构院教学研究和智库实践团队成员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名优秀本科生、新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新生介绍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动态。其中,34名营员来自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理事单位、意向单位及观察单位所在高校。

 

 

6月27日上午,夏令营在新结构院学术副院长王勇的主持下开营,并由院长林毅夫教授致欢迎辞。林毅夫教授指出,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也是经济学大师在中国辈出的世纪。等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会实现,中国将会变成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经济体,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会转移到中国,这是各位的黄金机遇。要成为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要抓住机遇成为引领世界思潮的大师,就需要进行理论创新。新结构经济学是总结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而进行的经济学的自主理论创新,研究新结构经济学有助于各位抓住时代机遇。最后,林毅夫教授热烈欢迎各位营员参加此次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也欢迎各位成为抓住时代机遇的志同道合的朋友。欢迎致辞结束后,新结构院的老师们从研究方向、开设课程等方面进行简短介绍,并期待与同学们进一步沟通交流。

 

图片

 

随后,林毅夫教授以“新结构经济学的结构革命对现代经济学的意义”为主题,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发展方向、理论基础和理论视角。演讲结束后,林毅夫教授细致解答了营员们提出的问题。

 

 

新结构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助理教授、博士生项目主任江深哲,这两位老师介绍了新结构院学生培养方案,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新结构院助理教授、本科生项目主任胡博就新结构院博士项目在计量方面如何做好准备提出了建议,并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介绍了他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研究。

 

 

6月27日下午,新结构院教学研究团队的老师们为营员们开展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在宏观与增长模块,新结构院学术副院长王勇教授从分析框架、文献综述与研究展望三个方面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产业升级与经济增长。新结构院助理教授吴春赞以“更不平等的收入,但更少的累进税”为题发表了演讲。新结构院助理教授朱礼军分析了动态结构视角下的中国改革、增长与分配。新结构院助理教授江深哲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新结构院客座助理教授夏俊杰讲解了新结构实证研究——结构匹配度的介绍与应用。

 

 

在金融与发展模块,新结构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从学科内涵、分析框架与研究展望三个角度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

 

 

在贸易与区域模块,新结构院助理教授王歆、徐铭梽和尤炜分别发表了题为“有效政府与比较优势”、“制造业比较优势研究”、“新结构视角下的城市和区域经济学 ”的主题演讲。

 

 

在新结构经济学其他领域模块中,新结构院博士后郑洁从学科发展角度介绍了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接着,在新结构经济学原理模块中,新结构院课程教材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基于经济思想史的考察阐述了新结构价值论。

 

 

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结束后,在国内国际发展合作部讲座环节,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和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分别发表了题为“知成一体: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新型国家高端智库”和“知成一体 因势利导——新结构视角下的三方合作和国际实践”的演讲。讲座环节结束后,本次夏令营在营员与新结构院在读博士生的热烈讨论沟通中落下帷幕。

 

 

撰稿:万梦云

审核:江深哲、于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