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药方”

2020-01-16

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创新的方式必须与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和技术的比较优势相结合,才能够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3个成功的发展中经济体有5个特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成功的发展中经济体非常少,但是有13个发展中经济体实现了每年以7%或者更高的增长速度、持续25年或更长时间的快速发展。

 

发达国家过去一百多年以来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3-3.5%,如果一个发展中经济体能够以7%或更高的速度增长,也就是发达国家的两倍甚至三倍的速度来发展,而且持续2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这个经济体就能够大大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这些经济体的成功有何秘诀?为此,世界银行成立了增长委员会,由斯宾塞和索罗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20多位在发展中国家政府中工作并且受过良好经济学训练的学者为成员给予研究。

 

他们发现这13个成功的发展中经济体有5个特征:

 

第一,它们都是开放经济;

第二,它们都实现了宏观稳定;

第三,它们都有高储蓄、高投资;

第四,它们都是市场经济或者转向市场经济;

第五,它们都有积极有为的政府。

 

这个报告发表以后,委员会主席斯宾塞教授经常应邀到发展中国家演讲,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就向他请教经济发展成功的秘诀。斯宾塞教授的回答则是这五个特征是成功的药材,但不是成功的药方。

 

我们中国人知道单单有药材没有药方还是治不了病的。

5个特征暗含了一服药方

 

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其实这5个特征暗含了一服药方,就是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经济体必须按其发展阶段的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技术、发展产业。

 

首先,在劳动力多、资本稀缺的时候,发展的产业应该是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产业,技术应该是多用劳动力替代资本的技术。反过来讲,如果资本积累了,资本变成相对丰富,劳动力相对短缺,到那时候比较优势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所用的技术就必须是用机器来替代人。这样的产业和技术才能使企业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在资本相对短缺、劳动力相对丰富的阶段发展违反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就只能给予保护补贴,不让外国产品进来竞争,这个产业才能生存。同时,自己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得不到必要的资本也发展不起来,可以出口的东西就少。

 

所以,根据比较优势发展的经济体,一定是出口多,进口也多,违反比较优势发展的经济体进口少,出口也少,所以,开放是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的结果。

 

其次,如果一个经济体的产业都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这个经济体各个产业的生产成本低,会有竞争力,自发的危机就会少,这个经济体自然会比较稳定。反之,如果违反比较优势而发展,生产成本高,各个产业没有竞争力,整个经济当然就不太稳定。

 

再者,如果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各个产业有竞争力,能创造利润,储蓄就多。而且,按照比较优势来投资产业、采用技术,回报率会高,自然也就会有高储蓄高投资。

 

所以,开放、稳定以及高储蓄、高投资其实是按照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发展经济的结果。

 

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是经济学家的语言,企业家关心的是利润,怎么会愿意遵循一个地方的要素禀赋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和技术呢?这必须有一个制度安排。在这个制度安排当中,各种要素的相对价格能够反映这个经济体的各种要素的相对稀缺性。

 

如果在资本相对短缺的时候,资本相对昂贵,劳动力相对便宜,企业家为了自己利润的最大化就会进入到能够多用便宜的劳动力少用资本的产业,那就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采用的技术就会多用廉价的劳动力替代昂贵的资本,这样的技术就是劳动力密集型的技术。

 

反过来讲,如果资本相对丰富,劳动力相对稀缺,这种状况之下,如果资本是相对便宜的,劳动力是相对昂贵的,企业家为了自己的利润,就会进入到能够多用资本少用劳动力的产业,也就是资本相对密集的产业,并多用机器设备替代劳动力的资本密集型技术。

 

怎样才能形成这样的价格体系?到现在为止,我们知道只有一种制度安排也就是竞争的市场,各种要素的价格才能反映各种要素的相对稀缺性。竞争的市场是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的制度前提,然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也要发挥积极的作用。

 

按照比较优势选择产业和技术能够使得生产时的要素成本达到最低水平,但是产品要在国内外市场上有竞争力,则还需要有低的交易费用。交易费用的高低则决定于是否有完善的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是否有合适的金融安排支持企业的投资,是否有完善的法律来规范和执行企业间的合同等,这些影响交易费用的硬的基础设施和软的制度安排的完善只能靠政府来提供。

 

同时,随着资本积累,要素禀赋结构和比较优势变化,必须有先行的企业根据比较优势的变化进入到新的产业,采用新的技术,也就是进行创新,先行者要比后来者冒更大的风险和付出更高的成本,而不管成功和失败都会给后来者提供有用的信息,因此,政府需要给先行企业提供一定的激励。

不要拔苗助长去发展违背比较优势的产业

 

一个经济体的创新,包括新技术和新产业,对经济发展很重要,创新必须结合比较优势,并在有为政府的因势利导下才能在市场中形成竞争优势。过去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快速追赶发达国家,不顾要素禀赋结构的实际情况,拔苗助长去发展违背比较优势的产业。

 

比如说在资本很短缺的农业经济基础上发展现代化的大规模的钢铁产业、汽车产业等现代化的资本密集型制造业,这些产业看起来很先进,技术也很好,实际的结果是发展起来的产业没有竞争力,要保护、补贴才能生存。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