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下一步经济怎么走?林毅夫这么说

2019-10-24

10月18日,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发榜,6.2%依旧抢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围绕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工作前进方向,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给了几个关键词:“两个‘近底线’、两个‘难持续’和两个‘待改善’。”

 

所谓两个“近底线”,在林毅夫看来:一个是经济增速已经滑落至政策底线附近为按时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今明两年的GDP增速至少需要6.2%;另一个是失业率接近政策底线。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从业人员”分项指数连续9个月处在低位,城镇调查失业率7月、8月和9月分别为5.3%、5.2%、5.2%,接近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目标5.5%左右。

 

两个“难持续”:一是外需虽然表现出一定韧性,但难持续。一是中美数轮互加关税落地之后,双方首先经历“抢出口”与“抢进口”的过程,负面效应要滞后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二是全球经济景气仍然处在下行通道中,正呈现出全球经济同步下行的共同特征。有全球经济“金丝雀”之称的韩国出口增速自2018年5月出现负增长以来,已连续9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另一个是内需今年7月、8月,我国社会零售品总额的增速明显低于6月。投资仍然是我国内需的主要引擎,但制造业投资受产能过剩和利润增长放缓影响,其增速在最近两个季度持续处于低位。

 

两个“待改善”: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好转迹象,仍急待改善;另一个是,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虽有所缓解,仍急待改善。

 

谈及应对之策,林毅夫给出三个建议。

 

一要稳预期。“在全球经济增势减弱、不确定性增多,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发展面临多方面挑战,稳预期显得尤为重要。稳预期是稳定经济增长、消除不确定性的重要前提。”林毅夫表示,今明两年有必要将全年GDP增长稳定在6.2%的水平,以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时完成。

 

二要补短板。“我国是一个储蓄规模庞大,债务规模适中的发展中国家。2018年,我国储蓄率为44%,是其他国家平均储蓄率的两倍;同期我国债务占GDP比重为254%,低于发达国家平均债务水平。我国融资结构为债权型融资(主要是银行信贷)所主导,因而我国国内债务规模上升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必然性。因此,宏观政策一方面要防范‘高杠杆’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另一方面又不能一味地强调‘去杠杆’,特别是不能刚性快速‘去杠杆’。同时,也可考虑,全面客观地评价基建投资的商业模式,适度放松地方政府的债务约束,发挥基建投资‘补短板’、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林毅夫称。

 

三要“优监管”。在林毅夫看来,有必要优化监管方式,把控好金融监管政策的推进节奏,重塑影子银行与民营企业之间必要的“毛细血管”;同时,也有必要重新梳理和审视“资管新规”,给市场调整留出时间,给表外转表内留出空间,也给健康的表外业务留出生机。

 

 

来源:《人民政协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