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一行赴我院就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建设事宜进行交流

2019-10-15

2019年10月12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张卫东、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副处长朱煜、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江苏省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陆建峰、江苏省南京市知识产权局战略推进处处长王荣、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唐恒教授等一行7人来访我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就双方合作开展的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建设事宜进行沟通交流。我院助理教授朱礼军、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赵秋运、李欣泽博士后、朱欢博士后、张瀚元博士后以及樊仲琛博士生参加了本次交流。

 

首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对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组织架构与重点工作,以及已经成立并扩大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指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宗旨是立足于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对经济学理论进行原创性贡献。同时,随着中国从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创新,尤其是知识产权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新结构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可以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重要内容给予关注。同时,王勇副院长肯定了江苏大学已经形成一个从事新结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的团队及其做的系列工作。

 

 

其次,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重点介绍了江苏省的知识产权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江苏省的知识产权管理和研究的工作已经走在了国内外前沿。另外,支苏平局长对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建立给予高度支持和认可,其认为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能够更好地探索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南京运用创新资源禀赋、区域产业优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从知识产权方向拓展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区域发展实践,并培养和输送一批高层次知识产权及经济学人才,为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唐恒教授重点介绍了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具体建设方案。就目标定位而言,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是以新结构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依托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聚焦知识产权特色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努力建成立足南京、辐射长三角、连通全球,具有较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公众影响力的高水平决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破解区域经济发展难题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为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提供智慧和经验借鉴。就建设主体而言,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京市政府、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江苏大学四方共同建设,各方分别发挥自身资源优势。

 

最后,与会双方对未来如何增强合作,实现数据共享,推动未来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政策实践和人才培养等具体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达成多项共识。

 

撰稿人:赵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