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宣告正式成立

2019-06-03

 

2019年5月25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武汉举办“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合作”闭门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经济研究》、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等全国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会议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主持。

 

王勇副院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对前来参会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随着全国20多家兄弟院校纷纷成立或即将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搭建新结构经济学沟通合作平台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将相关合作事宜具体化,切实推进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合作。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新结构经济学是基于我国发展实践经验进行自主理论创新的一个成果,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为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提供了机遇,成立新结构经济学联盟将对此有很大帮助。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广泛听取与会同仁对新结构经济学联盟及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建议,更好地团结学术界,共同推动我国自主理论创新的事业。

 

 

王勇副院长介绍了各地兄弟院校筹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和新结构经济学联盟的筹建情况,提出对新结构经济学联盟使命、内部架构的初步设想,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在与会嘉宾热烈的掌声中,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宣告正式成立。

 

随后,在王勇副院长主持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颜建晔、助理教授夏俊杰、课程教材与案例报告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国内智库部博士后惠利、企业发展部博士后赵秋运先后介绍了研究院近期的工作内容和合作设想。与会嘉宾就如何加强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与实践、如何增进兄弟院校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动等议题提出中肯建议。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院长Martin Lockett认为,新结构经济学教学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的同时,也应设置国别类课程及政策实践内容,将新结构经济学打造成国际性学科。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副院长李文勇结合西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中心的实践经验,对联盟建设提出了九条系统性建议。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对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研究成果推广、新结构经济学联盟建设等发表了看法。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龚刚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方法、联盟单位课程合作机制建设等提出了个人观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对新结构经济学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等提出建议。

 

 

 

 

 

经过三小时的热烈讨论后,会议临近尾声。林毅夫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对新结构经济学联盟的大力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表示会后将在与会嘉宾建议的基础上整理出工作方案。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但这一理论体系目前仍有不少待完善之处,有待各位共同努力。他勉励大家在未来工作中以结果为导向,在教学、研究、数据和案例收集等方面多下工夫,把握时代机遇,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新结构经济学联盟的平台共同推动新结构经济学学科的建设与完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表示,期待此次会议可以成为新结构经济学开放平台合作的起点,也期待未来能与各位同仁共同建设和完善新结构经济学,共担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应当肩负的使命。

 

 

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合作闭门会议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