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六届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9-07-09

2019年7月7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圆满落幕。本届夏令营为期3天,吸引了来自20余所国内外院校的数十位学者与学子参加。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是一年一度的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盛宴,此前已成功举办五届,旨在促进新结构经济学的传播和后备人才的培养,鼓励海内外优秀学子从现实出发,关注并研究经济发展中的结构转型问题。本届夏令营安排了近十场我院学者、外校知名学者的主题演讲,以及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国际智库部、企业发展部三场智库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营员呈现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框架体系。

 

 

夏令营于7月5日上午在北京大学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副院长王勇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致辞。林毅夫院长在欢迎辞中指出,今年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在过去百年间由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奇迹,但未来仍面临巨大挑战。新结构经济学致力于总结研究中国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对中国应对未来挑战、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有重要参考意义。他勉励营员在夏令营期间充分感受经济学研究的魅力,立下远大志向,在理论上力争创新,推动经济学发展,为中国与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主题讲座上,林毅夫院长发表题为“新结构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创始背景和理论框架,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新见解与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林毅夫院长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第三代发展经济学思潮,是理论创新的金矿,希望在座营员把握新结构经济学赋予的机遇,更好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

 

 

 

当日下午,“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 (模块A: 宏观与增长)”在致福轩大教室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副院长王勇发表题为“Macroeconomics through the Lens of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的演讲,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宏观理论研究情况。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夏俊杰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宏观经济学研究”为题发表演讲,以翔实的数据为依托,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政策等领域的应用。在此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上,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全体教师与营员深入交流,为营员答疑解惑。

 

 

 

 

7月6日上午,“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 (模块B: 贸易与区域)”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王歆首先发表题为“International Trade and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的演讲,向营员们介绍了比较优势、贸易所得等国际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并阐述了两项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出发的国际贸易研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随后发表题为“Infrastructure, Urbanization and Housing Market”的演讲,分享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与思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鞠建东发表题为“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的一些探讨”的演讲。鞠教授从全球贸易生产消费格局演变、双边冲突的理论实践、世界长期经济增长路径三个角度出发,为我们理解“中美贸易争端”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讲座于7月6日下午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研究员黄斌首先发表题为“地方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有为政府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路径探索”的演讲,系统阐释了新结构经济学GIFF框架和五类产业政策,并分享了在现实中实现产业升级、从比较优势到竞争优势的可行路径。国内智库研究员、智库型博士后惠利以“比较优势、自生能力与产业扶贫”为题发表演讲,结合甘肃定西马铃薯、山东寿光蔬菜、湖北潜江小龙虾三个案例,从要素禀赋的角度分析了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和政府因势利导作用、推动产业脱贫的途径。

 

 

 

在随后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模块C: 金融与发展)”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子荣详细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的核心研究议题、已有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展望。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讲座于7月6日晚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资深实务专家刘长征做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与发展的案例研究——基于新结构产业经济学分析框架”的演讲,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分析了中国汽车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智库型博士后赵秋运以“理论思潮、工业革命、企业发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建构”为题发表演讲,回溯了近百年来世界各国的工业发展历程,探讨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在企业发展领域的应用。

 

 

 

 

 

 

 

7月7日上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讲座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在题为“Knowing and Achieving Being One: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Think Tank Team”的主题演讲中首先为营员介绍了国际智库团队GIFF框架下的工作思路与“知成一体”的工作方法。国际发展合作部项目研究专员李晨妹分享了贝宁、乌兹别克斯坦两个国别项目的实践案例,详细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发展中国家“立足理论,园区先行,引资落地,就业出口,转型升级五步走”的政策支持实践。国际发展合作部研究员谌文国内智库部项目研究专员李劼巍介绍了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海外转移的现状,以及尚未“出海”的本土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潜力。国际发展合作部项目研究专员吴昕月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开发性金融的现状、合作情况及发展前景。

 

 

非洲开发银行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Célestin Monga以"Job Creation in the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Framework"为题发表了演讲,从失业的定义、经济与社会影响入手,阐述了改善失业的传统方法,并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提出了解决失业问题的思路。

 

 

在7月7日下午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 (模块D: 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颜建晔以"Incentives and 'Policy Burden' in SOE Reform of China"为题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他对国有企业改革各个阶段激励政策与政策负担的研究成果。

 

 

 

在随后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模块E: 新结构经济学原理)”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副院长王勇首先发表题为“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的演讲,系统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总体原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胡博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博士项目对数学知识的要求、所需准备与建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材建设专项博士后郑洁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学科体系、新结构经济学十大原理与《新结构经济学导论》教材体系。

 

在7月7日晚举行的授课闭幕式上,林毅夫教授诚挚感谢了与会学者、会议筹备组与志愿者对本次夏令营的支持,并亲自为每位营员颁发结业证书。7月8日将举行为期1天的面试专场,专场包含四场面试,每组安排5名专业导师对营员进行全方位考核,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选拔优秀储备人才。

 

本届夏令营通过密集的学术集训和形式多样的头脑风暴,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框架体系。营员们在获取新知识的同时,也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增进了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解。

 

通讯员:宋雨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