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五届夏令营】张玉哲:最优的幼稚产业保护

2018-11-03

 

主题演讲简报

主讲人:张玉哲(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学副教授)

题目:最优的幼稚产业保护

 

大量研究表明后发国家应该对本国的幼稚产业提供保护但是如何来保护是一个开放式的问题。张玉哲教授的研究着重关注如何衡量一国的最优的幼稚产业保护度。张玉哲教授以他和合作者最近的一篇研究论文阐述了他的观点。 

 

张教授将幼稚产业保护定义为允许新兴(幼稚)产业成熟、具有竞争力并最终成为出口商的政策,例如,1970年韩国对钢铁工业的实施保护。与以往只是讨论是否应该保护幼稚产业的传统研究不同,张教授指出他们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在讨论应该对幼稚产业采取多大程度的保护的问题,简单来讲是采用机制设计的方法来识别最优的幼稚产业保护。为了寻求优的幼稚产业保护程度,他们构建了一个动态的幼稚产业保护模型。在这个模型中,国内的企业对其成本具有人信息。具体而言,在此动态模型中,他们假设国内企业有一个线性的成本函数,最初其边际成本为正,而外国企业则以零边际成本进行生产。政府的产业政策包括三个要素。首先,每一期政府都会对外国进口施加配额,并向国内企业提供补贴,以确保国内企业能够持续生产。给定国内企业的产量为正,每一期都存在一个正的概率使得国内企业的边际成本达到国外企业的水平(即边际成本为零)。并且,该概率是关于国内企业产出的增函数。政府政策的第二个要素是,一旦国内企业宣布它实现了零边际成本,该企业会从政府获得一次性的支付。最后,政府政策有一个内生的截止日期。

 

然后,他们求解最优政策,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内企业继续报告较高的边际成本,进口配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而补贴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此外,政府的一次性支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而当政府支付为零时,保护政策实质上也就结束了。在某些情况下,政策会在有限的时间内结束。

 

综上,张教授分析了设计幼稚产业保护的必要性;且他们使用机制设计方法来识别最优的幼稚产业保护。

 

整理:李欣泽

审稿:唐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