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合作网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联盟要闻

合作网络

首届长三角地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合作发展研讨会在绍兴成功召开

2020-07-31

7月26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主办的“十四五”期间绍兴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长三角地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合作发展研讨会在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举行,长三角地区六家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与代表就长三角地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建设情况与加强区域内学科、学术与实践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兼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刘云中,浙江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潘士远,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秘书长尹应凯,江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韩奎国,宁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秀萍,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经济系助理教授王彦超,南京审计大学助理教授李天舒,南京审计大学助理教授杨彦旻;以及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黄坚,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处长王华峰,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书记梁瑜,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兼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鸿勇,绍兴文理学院长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瑾;绍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等20余名代表参会。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兼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黄斌主持。

 

林毅夫教授从线上接入并进行了热情的致辞,提出理论是来源于现象的总结,而当前中国的现象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现象,并勉励与会的长三角地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机构不要辜负时代的期望,依托于长三角这个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以“知成一体”的理念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和实践的发展。

 

林毅夫院长线上致辞

 

其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就机构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宁波诺丁汉大学华秀萍副主任从数据库建设的角度,浙江大学潘士远主任从访问教师、智库合作、案例研究等角度,上海大学尹应凯秘书长从课程建设、教学交流和人才培养等角度,江苏大学的韩奎国副院长从产业论坛合作等角度对新结构经济学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展合作提出了积极倡议,与会各方共同讨论了下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新结构经济学合作的具体行动路线。

 

会议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教授和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教授总结。与会机构初步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是以智库项目合作、案例研究合作等形式,尽快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各机构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丰富新结构经济学的出版物成果和案例库。近期各机构均认为可重点推动开展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面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蓝皮书的撰写工作。

 

二是推动长三角地区新结构经济学课程体系的建设,各机构可依托自身的学科建设和研究优势,率先在若干领域形成主干课程,并通过师资培训、访问学者、学生交流以及课程交流等形式,推动长三角地区率先形成较为完善的新结构经济学课程体系。

 

三是推动长三角地区数据库的建设和共享。各机构可在联合或统一课题组的指导下,在本地深入开展企业层面的数据调查研究,并形成数据在区域内的共建、共享,联合开展基于深度数据调研的高水平学术和智库研究。

 

四是加强学术交流,共同组编知名期刊新结构经济学或长三角地区发展专刊,共同举办学术研讨和发展论坛,加强长三角地区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水平。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成员合影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最有活力的区域,推动新结构经济学在长三角地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的壮大,不仅有利于新结构经济学自身理论的茁壮成长,也有助于推动长三角地区应对我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更好的实践我院“知成一体”的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