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政策论坛

政策实践

第一期“新结构媒体工作坊”成功举办

2017-11-21

内容摘要:


2017年11月14日至18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一期“新结构媒体工作坊”,近二十位媒体界资深记者报名参加了本期工作坊培训。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学术副主任王勇副教授、研究员陈曦博士、于佳博士、付才辉博士、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王燕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卢晖临教授、《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记者赵忆宁女士以及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助理副行长文一教授分别围绕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方法论、实践应用、案例研究报道等相关内容开展演讲授课,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11月14日,林毅夫老师就新结构经济学方法论与学员们讨论了近3个小时,之后就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讲授了2个小时,林老师强调理论的作用在于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引进、介绍、学习理论的目的也是为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以明白我国落后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贡献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来自于我们自己成败经验总结出来的理论,其前提、条件,才会跟我们这个国家、社会的前提条件相符合。中国的实践已经走在理论的前面,如何总结这些经验以提出新的理论是我国社会科学界面对的一个挑战,也是一个理论创新的机会。任何社会科学的理论,都是地区性的,具有一定时代烙印的理论。现在国际社会科学界认为先进的理论是总结于发达国家的经验,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只有总结于我们自己国家的成功、失败经验,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有待解决的问题和可动员的有利条件的分析所得到的理论创新,才能更好地推动国家社会的进步。应该引领中国的知识界超越“西天取经”,践行本土的自主理论创新,超越“知行合一”,践行“知成一体”的新理念。

   
王勇教授与学员们一起讨论了新结构经济学中重要的两个概念“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新结构经济学中的“有为”,是在所有可为的选项集合中,除去“不作为”与“乱为”之后剩下的补集,并就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等近年来重要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陈曦研究员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案例研究,基于对地区宏观层面、产业层面、企业层面和政府因势利导作用诊断,推出地区要素禀赋和产业结构研究、产业转型升级研究、企业调查研究等各类型报告,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和咨询建议,并提供内部政策培训,进行后期实践基地建设和智库分中心建设等。


于佳研究员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国际智库研究方法与项目进展情况,介绍了“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框架”(Growth Identification and Facilitation Framework ,GIFF),着重阐释了GIFF的基本分析方法与近期的创新性拓展。

  
11月15日,王燕教授介绍了自从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风暴以来,国际经济学界、世界银行与IMF对主流经济学政策处方的五大反思,这些反思是极其有用的头脑风暴新理念的萌芽。


沈艳教授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与新闻、互联网金融情绪指数、新经济指数等,展示了大数据研究的实际案例,大数据为新闻纪录与分析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经济指数的构造目标是为政府可以预见、提前把握经济发展态势,提供可使用的度量工具。

  

11月16日,付才辉研究员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及其在转型升级中的应用,指出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可以构建一个实用的有助于中国各个地区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地区—产业—企业—政府"多级嵌套的转型升级诊断模型,其核心是任何产业都需要与其所在地的禀赋结构相匹配才有发展潜力,以及政府需要帮助企业解决行业层面共同面临的转型升级制约推动产业不断壮大。


卢晖临教授从社会学研究方法以及如何更有效,进行更高质量的深度访谈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指出主要问题用来涵盖整个研究问题、探测性问题确保不清楚的答案得到解释、追踪问题保证缺失或隐含的信息被探究到底,矛盾之处得到描述,其他解释得到检验,确保对主题各个方面的不同观点都有所了解。

11月17日,工作坊学员在陈曦博士、付才辉博士主持下就结构转型升级案例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重庆、吉林等区域案例成为讨论的热点。



 


随后,赵忆宁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在非洲进行120天调研访谈的生动经历,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情况,非洲调研成果等。学员们就如何进行深度访谈技巧等问题与赵忆宁老师进行了交流。


11月18日,文一教授归纳历史上成功实现工业化国家的基本发展规律,剖析了中国崛起为何必将实现的原因,中国已经是一个成功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国家,目前正在以前无古人的速度向完成第二次工业革命进军。只要中国能够坚定不移地沿着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工业化顺序完成产业升级,维持政治稳定、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宁,那些一大堆问题只不过是“成长的烦恼”,完全构不成像非洲、拉美、东南亚和中东很多发展中国家所陷入的贫穷和中等收入陷阱那样的结构性顽疾和威胁。

林毅夫教授出席了工作坊结业仪式,并对第一期“新结构媒体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对大家坚持学习与讨论的态度表示欣赏。本期工作坊得到了媒体界朋友的热烈反响,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五天的学习,加深了他们对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了解,在对现实的观察和实践报道中他们也将尝试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不少学员更表示希望加入未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知成一体的调研活动中,进一步学习与理解新结构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