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政策论坛

政策实践

“推进经济转型——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课题报告在京成功发布

2017-12-05

内容摘要:

“推进经济转型——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课题报告

《应对中国轻工业成本上涨:发展中国家有什么机遇?》在京成功发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精神,响应国家最高层级国际发展合作设计“一带一路”战略倡议,2017年12月4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了“推进经济转型——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调研”智库旗舰报告发布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局代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推荐的企业代表、泰达海外研究院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师生,南非、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家驻华大使馆代表,多家中英文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一百余人现场聆听报告发布。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博士主持。

 


本次发布会分为主旨演讲、报告发布和圆桌讨论三个环节。在英国国际发展署北京办事处主任Roli Asthana女士代表项目出资方,向全体与会来宾致欢迎辞之后,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发表了题为“如何推进非洲工业化与结构转型(How to Jumpstart Industrialization and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in Africa)”的主旨演讲。


林毅夫教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并详细阐述了如何运用新结构经济学,实现国内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帮助非洲欠发达国家实现经济飞跃。他首先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腾飞的“奇迹”入手,对比非洲国家目前的经济水平和结构,引出如何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多样化的问题。他解释到要发挥政府因势利导的作用,甄别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对第一个进入的企业提供必要的激励,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助推其发展。 他回顾了工业革命以来欧美发达国家、日本和亚洲四小龙、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的发展路径,引申出“增长甄别和因势利导”分析框架(Growth Identification and Facilitation Framework),向现场听众娓娓道来埃塞俄比亚的华坚鞋业、卢旺达的C&H服饰、坦桑尼亚的冬奥服饰、加纳的瑞贝卡假发等中国对非投资典型案例,作为新结构经济学在非洲国家的成功实践。他同时认为,遵循自身比较优势,发挥政府因势利导作用,农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也会成为非洲国家的福音。最后,林教授总结道,贫穷不是命运,非洲国家只要着眼于自己有什么、能做什么,借鉴这些成功经济体的历史经验,抢抓当下战略机遇期,也一定能实现如成功经济体一样的经济增长,迎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接下来,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tephen Gelb博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项目研究专员李劼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祚翔博士依次进行了《应对中国轻工业成本上涨:发展中国家有什么机遇?》(《Adjusting to rising costs in Chinese light manufacturing: What opportunities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报告发布。Stephen研究员阐述项目研究的背景和目的。作为全球经济转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旨在总结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采取的转型升级路径和参与对外直接投资的经验教训,为促进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实现“第二春”提供建议。李劼巍研究专员介绍了抽样策略和项目开展执行情况。赵祚翔博士展示了调研数据所反映的企业基本特征,包括近年来企业的经营状况、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应对策略。最后,Stephen基于描述性统计结果介绍了受访企业对外转移产能的决策机制和未来计划,认为长三角地区的大型外资制鞋企业更有可能对外投资,东道国政府应该充分发挥因势利导作用,发展产业集群,承接发达地区产能。



报告发布结束后,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代表就研究成果展开了热烈的圆桌讨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教授从中国到达刘易斯拐点切入,介绍了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的四条路径,认为报告在分析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结合自己的观察展望了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孔涛副研究员从社会调查的专业视角,肯定了该项目在面临巨大挑战下所实现的相对较高的应答率,并有案例分析作为补充;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杰先生介绍了轻工行业对外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特征,提出了推动轻工外贸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发展的建议;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民先生介绍了依托天津开发区进行现代化工业新城的开发和运营的有益经验,表示愿为服务企业“走出去”、搭建中埃两国间的贸易绿洲不断努力。最后,所有演讲和评论嘉宾齐聚台上,就美国政府减税政策、非洲国家园区建设可行性、符合潜在比较优势产业甄别等问题与现场听众开展了热烈交流与互动,大家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到非洲表达了热切的期望。

 

本次发布的智库旗舰报告,是“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Global Research Consortium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的成员单位合作开展项目的成功尝试,也是国内首个基于企业案例深度剖析和以规范科学的产业集群抽样方法开展的大规模企业实地问卷调查相结合所形成的研究成果,有利于深化政、产、学各界对我国沿海地区轻工业企业在成本上升压力下的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战略决策的认识,并为国内开展企业微观数据调查提供有益经验。


阅读下载课题报告请点击:https://set.odi.org/rising-costs-chinese-manufacturing-opportunities-developing-countries/


撰稿:李劼巍 赵祚翔

审订:于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