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政策论坛

政策实践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结构经济学智库与案例研讨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2018-06-14

内容摘要:




2018年6月11-13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结构经济学智库与案例研讨班”,主题为“县域发展与改革实践”。来自全国各大县市的政府代表、企业界代表、各大高校学者学子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6月11日上午,研讨班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曦博士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开班致辞,随后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及其对县域发展与改革的指导”为题,进行了为时3个小时的演讲,介绍了国际上发展经济学思潮的演变以及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产业政策及在其他国家以及在我国县域层面的实践。

林毅夫教授系统地为学员们梳理了二战以后,发展经济学的发展脉络,“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思潮提出的时代背景及其局限性,以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实践经验,指出理论的目的不能仅满足于解释现象,更在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而任何理论的适用性均有其前提条件,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分子不能迷信理论教条,应该摒弃“西天取经”的心态,立足本国实情,回归对国家财富的本质和原因的研究。

林毅夫教授继而介绍现代经济增长的本质是收入水平和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技术不断进步,产业不断升级,软硬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一个结构变化过程。新结构经济学以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经济结构及其演化过程的决定因素,假定一个经济体在每个时点上的产业和技术结构以及软硬基础设施是内生于该经济体在每一时点的禀赋(包括基础设施、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地理位置以及现有的产业、金融、法律环境等),并且要素禀赋及其结构随时间可变。提出只有企业所处的产业和所使用的技术符合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并且企业所在的地方具有合适的软硬基础设施时,企业才具备“自生能力”,即在开放竞争的市场中,一个具有正常管理的企业在不需要外部保护补贴的情况下,就可获得市场上可以接受的利润率的能力。“企业的自生能力”是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微观基础,在现实中不仅需要充分竞争的“有效的市场”促成要素的最优配置,也需要“有为的政府”进行因势利导,解决信息不对称、外部性等市场失灵,协调软硬基础设施的完善。林毅夫教授最后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的产业政策,并列举华坚鞋业在埃塞俄比亚、C&H成衣在卢旺达、河南许昌假发与服装企业亨利达在新疆和田的迅速成功及新结构经济学在波兰的应用,让学员直观感受到新结构经济学的实践意义。

6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段昊教授介绍了《中国县域居民发展报告》。报告基于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的分析框架,根据中国县域状况和数据可得性进行调整,首次从人的发展角度来评价中国大陆的1926个县级单位的发展,补充了现有县域发展领域研究在这方面的空白。

6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付才辉博士做了题为《中国县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量化分析》的报告,先是验证了禀赋结构的多样性对应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的多样性的理论依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发展战略历程,指出产业结构调整是后发国家加快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进而介绍了中国县域经济禀赋结构特征及其变迁规律,以及县域工业革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指出届中国奇迹由县域发展奇迹构成;最后介绍了新结构县域发展“县情—战略—战术”的战略管理方法,并指出县域经济不应以绝对的最优标准为参考系,而应实事求是地基于本地的禀赋结构,发展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

6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赵秋运博士分享了《中国县域发展战略的案例分析》,补充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溯源,并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详细解析了中国县域区划及其发展战略管理框架“县情——战略——战术”所对应的“禀赋条件——比较优势——因势利导”的逻辑,以及县域县情的诊断方法、比较分析分析方法和战术举措的设计,并介绍了江苏省昆山市、安徽省涡阳县、福建省晋江县、辽宁省彰武县、湖南省长沙县等案例。

6月13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部副部长刘培林博士作《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与增长方式转型》讲座,从“中国的县”、“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新思路”两个方面系统阐述中国县域发展的特色、面临的挑战和转型升级的方向,并展望了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格局。刘部长首先指出,中国的县的特点是平均规模都比较可观,每个县的平均人口为48.5万,平均GDP约为40亿美元;但县之间的差距较大,大部分人口、经济活动均集中在胡焕庸线的东侧。其次指出,中国县与县之间的竞争是推动中国过去经济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增大的情况下,县域之间的模仿竞争能够发挥的作用已达到瓶颈,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新思路,需要转型升级新指导,并以扶贫“特惠贷”政策和“洋芋县长”的案例分享了他对县域经济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的观察。指出中国有很大可能在2030年步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而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格局将是中美双方在相互适应中应对好外部不确定。

6月13日下午,政企学界的学员代表纷纷上台发表心得体会,分享经验,讲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发起了为时3小时的热烈交流讨论。之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为学员颁发了研讨班结班证书,全体与会者在会后进行摄影留念。

本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结构经济学智库与案例研讨班为致力于县域发展的学者、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搭建了充分交流、共同探讨新结构经济学的平台,将有助于县域发展一线实践者尽早掌握新结构经济学的政策与实践工具,促进中国县域的多元发展。



撰稿:叶燕茹

摄影:张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