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政策成果

政策实践

《低水平先进国家的新结构经济学》一书在波兰出版

2017-10-13

内容摘要:

低水平先进国家的新结构经济学》一书在波兰出版

 


林毅夫教授应华沙大学管理学院院长Alojzy Z. Nowak教授之邀,合作编辑撰写英文和波文双语对照书籍《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for Less Advanced Countries》(低水平先进国家的新结构经济学),由华沙大学管理出版社出版,并由波兰副总理兼财政部和发展部部长Mateusz Morawiecki做长序,介绍新结构经济学在波兰的运用。书籍出版之后在波兰学术界和企业界反响强烈,好评如潮,华沙大学Dariusz Milczarek教授评论,“该书的重要意义在于当我们习惯的全球发展范式出现明显下滑趋势甚至崩溃的时候,有一种新的思潮,用一种更有价值与意义的方法进行思考”。


2017年1月29-31日林毅夫教授应波兰政府邀请到华沙进行访问,期间与波兰总统府和总统经济委员会全体成员举行座谈,出席由波兰政府组织的国际经济论坛并发表题为“中国是否仍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主旨演讲,并在会上与波兰副总理兼财政部和发展部部长Mateusz Morawiecki就世界、中国与波兰经济进行一个小时的双人公开对话,到华沙大学做“新结构经济学与追赶经济体的产业政策”讲座,之后再次与Mateusz Morawiecki副总理单独见面交流,就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在波兰经济发展中的运用进行深入探讨。

 

新结构经济学在波兰的运用及林毅夫教授与Morawiecki副总理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探讨可以追溯到2015年10月,波兰法律与公正党赢得了选举,获议会超过半数席位,成为从1989年开始转型以来首次一党单独组织政府的机会,Morawiecki副总理代表新一届政府宣称将以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理论基础来制定发展规划,2016年2月Morawiecki副总理推出被称为“莫氏计划”的“波兰全面发展规划”,自此以后波兰媒体多次以“莫拉维茨基和林毅夫”为标题发表长篇评论文章。

 

Morawiecki副总理制定的波兰发展规划体现了林毅夫教授新结构经济学“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推动经济发展的思想精髓,同时还运用了新结构经济学“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与“五种不同类型产业”的框架,甄别了波兰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诊断阻碍这些产业兴起和升级的硬的基础设施和软的制度安排的制约性因素,讨论了政府应该如何因势利导以促进产业升级与转型而采取的具体政策措施。

 

波兰是前苏联集团中经济转型最为成功的国家,新结构经济在波兰获得肯定,扩大了我国经验在东欧等前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除了波兰之外,林毅夫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也已经在非洲产生了影响和成果。埃塞俄比亚原为非洲最为贫穷落后的国家,2011年埃塞前总理梅莱斯接受了林毅夫的建议,根据中国的以工业园克服软硬基础设施瓶颈筑巢引凤和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引资的经验,及新结构经济“增长甄别和因势利导”选准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加工出口产业来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而使埃塞在短短二、三年内迅速发展了制鞋和成衣等加工出口产业,成为非洲最具有活力的轻加工业出口基地。埃塞的成功使得新结构经济学得到了非洲、亚洲等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经济学界的高度重视。卢旺达、坦桑尼亚、吉布提、乌干达、塞内加尔、加纳、科特迪瓦、贝宁、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国家和伊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南亚和中亚国家的政府纷纷请林毅夫教授前去访问、讲学、提供咨询、担任顾问。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发展协会等多边机构也请林毅夫担任各种领导小组成员。

 

新结构经济学在致力于总结我国发展经验以进行自主理论体系创新的同时,倡导“知成一体”的学风,在波兰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得到重视和实践,是我国软实力在世界得到认可的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