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座谈会暨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分院成立仪式

2017-10-11

内容摘要:

 

“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座谈会暨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分院成立仪式

 

 

2017年9月28-30日,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带领下国内智库团队赴西藏拉萨参加“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座谈会以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分院成立揭牌仪式。

 

2017年9月2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吴英杰书记与西藏自治区齐扎拉主席分别会见林毅夫教授一行,吴英杰书记与林毅夫教授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分院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对分院的建设达成了共识,吴英杰书记表示自治区党委将为分院建设发展提供充分有力的保障。齐扎拉主席与林毅夫教授就西藏特色产业发展、高高原经济、西藏特有民族宗教、文化民生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齐扎拉主席对新结构经济学从要素禀赋结构出发,通过市场与政府共同发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观点深表赞同,同时提出希望在研究西藏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充分结合西藏实际对“高高原经济”进行专题研究,盼望把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最新探索成果与西藏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后发优势紧密结合,助力西藏长足发展与长治久安。

 

2017年9月29日下午,“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座谈会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楼举行,座谈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主持,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区党委政研室、社科院、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厅、财政厅、西藏大学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聚焦西藏特色产业(特色农牧业、食饮品业、民族手工业、藏药业、旅游业)及西藏各地市转型升级与经济发展,课题始于2016年4月,两年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团队5次进藏,对360多家企业及40多个政府部门进行访谈,调研足迹遍及拉萨、日喀则、林芝、山南、那曲、昌都等地区。

 

 

 

调查研究报告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剖析了西藏特色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同时对西藏各地市经济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与建议。付才辉研究员就课题整体框架、调研方法与分析思路、壮大特色产业的因势利导举措进行了汇报,课题组成员陈曦、惠利、丁新新、章书婷、张强、赵秋运就不同行业、不同地市调研发现、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林毅夫教授就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发展脉络以及如何结合实际,践行“知成一体”做了重要发言。张永泽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课题研究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西藏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要求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充分应用好课题研究成果,积极吸收、认真消化,使之充分运用到具体政策研究、规划制定等工作中,同时希望课题组继续围绕自治区重大工作部署,开展一系列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

 

2017年9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分院揭牌仪式在西藏大学新校区举行,西藏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西藏自治区政府旦增伦珠副秘书长、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西藏大学各部门、学院领导、教授代表、学生代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学术副主任王勇、办公室主任陈曦、研究员付才辉等出席会议。

 

尼玛次仁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是引领国际发展思潮的学术研究基地和世界一流的旗舰型智库,西藏大学分院的建立必将从根本上推动西藏新结构经济学领域高水平学术研究、高端人才培养以及重大政策咨询服务,同时极大地促进西藏大学服务西藏地方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感谢、承诺和愿望。首先感谢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与西藏大学对建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分院的支持,让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在西藏学术研究、政策实践中得以应用,承诺重视分院与本部的共同发展,在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方面共同努力,同时提出美好愿望,盼望西藏大学分院充分整合区内外智力资源,在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为服务西藏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林毅夫教授领导下的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倡导“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的认识论,提供政策咨询、参与政策实践。就地方层面而言,除了西藏自治区之外,已经调查研究或将要开展调查研究地区包括吉林省、广东省中山市、河北省河间市、新疆和田、四川省绵阳市等,这些地方涵盖东北、华北、长三角、珠三角、西部、中部地区的省、市、县层面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除了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研究,林毅夫教授及其团队也应邀将新结构经济学应用于其他发展中、转型中国家,为埃塞俄比亚、卢旺达、贝宁、塞内加尔、尼日利亚、乌干达、吉布提、尼泊尔、巴基斯坦、波兰等国家提供政策咨询。新结构经济学将始终如一的践行“知成一体”哲学观,将所学贡献于祖国的伟大复兴以及人类的共同繁荣!

 

 

“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简称《西藏报告》)开展情况简要介绍

 

【《西藏报告》内容简介与正式发布时间】

目前完成的《西藏报告》(征求意见稿)全文40余万字,旨在从西藏独特的禀赋结构特征出发,应用新结构经济学调查研究西藏究竟有什么符合潜在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究竟处于什么状况以及面临哪些瓶颈制约, 国家、援藏单位以及自治区各级政府究竟在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以及未来究竟应该如何因势利导才能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西藏报告》(征求意见稿)目前处于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预计明年两会前夕正式出版发行。

 

启动战略合作】

20163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在智库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同时,双方正式启动“政府、市场与西藏发展理念创新研究”合作课题,该课题将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总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探索当地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民生持续改善提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与时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开始展开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开展以来,得到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对课题研究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自治区各地市受访企业的大力配合,为课题组了解西藏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和获取一手数据提供了保障。同时,课题组在咨询、研究和调研等各个环节得到西藏自治区政策研究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部、西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相关学院等兄弟单位的智力支持,为课题研究成果的完善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两次课题预调研】

20164月和6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组先后两次前往西藏进行课题预调研。调研团队先后前往林芝市和拉萨市,在林芝市走访了米林县、波密县、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等县区,重点调研了当地特色农牧业、特色旅游业、藏医药产业和民俗手工业等产业;在拉萨走访了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关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达孜工业园、曲水县雅江工业园等园区及代表性企业,对当地园区建设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展开深入调研。

 

 

 

【各地市问卷调查】

20167-8月,课题组调研团队50余名调研成员在西藏自治区六地市展开问卷调查。调研团队分为拉萨组、日喀则组、林芝-山南组、昌都-那曲组共四组,深入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山南市、昌都市和那曲地区等地市的各区县展开产业转型升级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共回收四百余份调查问卷,包括360余家抽样企业和40余位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干部问卷,涵盖西藏调研各地市的特色农牧业、特色食饮品业、旅游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产业等各类特色产业,以及发改、农牧、工信、商务、科技、旅游、人社等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对各地市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调研,不仅获取了各类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抽样调查数据,而且获取了课题研究所需的大量微观案例资料。

 

【第三方评估】

2017918日,课题组就“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成果召开第三方评估会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旦增伦珠秘书长及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昌都、那曲、林芝等各地市四十余名领导出席会议。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斌开、王海港、赵文哲、张川川、尹振东等专家组成的第三方专家团队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审,与会西藏自治区各地市相关领导对课题研究提供了相应的反馈意见,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林毅夫教授就新结构经济学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