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案例研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7-11-07

内容摘要:

《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案例研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11月3日上午,《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案例研究》课题评审会在中山市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龙,中山市政府副市长马里,及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各镇镇长、区办事处主任出席评审会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山课题执行人黄斌研究员,课题协调人、博士后惠利,博士后赵秋运,项目研究专员丁新新、张强、章书婷等参加会议。评审会由市商务局局长林伟强主持。

出席此次评审会的专家有广东社科院院长、广东省经济学会会长王珺,广东省政府参事、原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巡视员陈鸿宇,广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兼科教卫体委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纪显,民盟市委会主委、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赵晷湘,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徐长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中山市政协委员、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教授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

课题执行组长黄斌研究员向评审专家和与会领导介绍了《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案例研究》成果。课题组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立足比较优势,先后抓住了不同阶段轻工业等产业国际转移的机遇,通过专业镇产业集聚的形式,形成了包括电子信息、五金、家电、灯饰、风电设备、纺织服装、家居等一系列知名特色产业,部分产品已达到前沿水平。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深中通道等区域基础设施的建设,便捷的技术转化和知识溢出系统,将极大的利于中山吸引深圳、港澳等地的高端产业、人才、资本,优化中山实现产业升级所需的要素禀赋,助力本地经济的转型升级。课题组建议,要在已经处于领先型产业的家电、家具、小五金等产业中加快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创新,建设智能家居之都;在追赶型产业方面,积极融入区域先进制造产业分工体系和壮大医药养生大健康产业;在弯道超车型产业方面,大力承接孵化信息技术与创意产业;在转进型产业方面,积极提升纺织服装设计研发能力和品牌价值。课题组强调,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建设统一市场、有效市场的同时,还有赖于中山市各级政府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不断调整、完善和匹配其要素禀赋结构和生产结构。


评审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专家评审组组长王珺表示,此课题是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一个具体应用,很好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课题调研扎实、框架清楚、逻辑严谨,对中山当前发展的问题把握准确,对中山产业的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是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同时,王珺建议,在中山市标杆城市的选择、下一步必要的行政体制改革以及在开放的格局中更深入地谋划中山发展等方面值得更深入地研究。

林毅夫教授对各位评审专家的总体肯定和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并就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五类产业划分方法以及如何与实际结合做了重要发言。林毅夫教授表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追求“知成一体”的目标,课题组将充分吸收评审意见和建议,对研究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以期更好地助力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助力中山市加快实现现代化。

中山市常务副市长杨文龙在讲话中指出,课题研究报告高度概括了中山市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客观不足,他表示市政府将参考研究所提出的切实建议融入到中山的工作中,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打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不断迈进省“十三五”规划中“四个定位”,加快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和美宜居城市。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于2016年10月与中山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与中山市商务局开启“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案例研究”合作课题。该研究是新结构经济学在城市层面以及相对发达地区的运用。一年来,课题组调研人员两次奔赴中山市,深入南头镇、小榄镇、古镇镇、沙溪镇、大涌镇等乡镇和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等产业园区,了解当地的装备制造业、健康医药、纺织服装、五金制品、家居灯饰、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现状和困境,并与中山市商务局、发改局、国资委、经信局、工商局、工商联、国税局、地税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管局、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家电、五金、锁具、纺织服装、红木等行业协会和工研院等单位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面临的制约,并就阶段性研究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课题组通过对中山市发展阶段和要素禀赋结构的研判,在总结中山市经济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的同时,对中山市当前的发展阶段和核心问题进行诊断,通过甄别中山市各类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和转型升级面临的约束,基于“五类产业政策因势利导方法”,对各类产业转型升级及政府的因势利导提出路径设计和政策策略建议。



撰稿:丁新新 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