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调研正式启动

2018-07-24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会同宁波发展规划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以及宁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以“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调研”为主题的企业调研,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调研,收集反映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变迁的微观数据,为产业升级与转型升级相关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提供参考。

 

在调研准备工作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学术团队围绕问卷设计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次集体讨论,同时咨询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等院校专家的意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统计中心为本次调研提供技术支持,保障数据调研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本次调研活动于7月23日正式启动,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夏俊杰和项目研究专员李劼巍带队,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67名调研员被分为九个小组,由北京大学的学生席鸿、徐扬帆、厉雨婷、李枭剑、张万卿、龚敏学、樊仲琛、汪玲和金伟作为组长,将在未来20天对宁波市进行分区调研。

 

 

2018年7月21日上午9点,调研员们齐聚诺丁汉大学教学楼,参加"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调研”正式启动前的培训暨动员大会。

 

 

在培训开始之前,负责人给每位同学都分发了调研员手册、笔记本以及印有每个人名字的调研证。

 

 

上午,夏俊杰教授向调研员们详细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相关的知识点、调研的问卷内容、调研的方法以及如何应对调研中出现的问题等等,帮助调研员们了解调研的整体行动框架,在调研过程中尽量表现得更加专业有序,为调研活动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下午,小组组长与小组成员就调研事宜进行深度互动,对调研工作进行详细分工,并现场解答了调研员们提出的相关疑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7月23日下午,宁波发展规划研究院张水清总经济师、温家鹏主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华秀萍教授来到调研现场提供指导与支持。

 

撰稿:杨子荣 周千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