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践行“知成一体”,探寻产业升级 ——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营员赴武强调研

2018-07-25

内容摘要:




2018713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办公室主任陈曦带队,来自20余个国家的100多位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营员赴河北省武强县进行实地调研。


当前,我国经济换挡提速,国际贸易摩擦形势严峻。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情况的中国经济何去何从?抱着这样的困惑,夏令营营员们开启了一天的调研。

武强隶属河北省衡水市,距离雄安新区直线距离70公里,属于新区“近郊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区位优势日趋明显。武强县产业特色明显,大力培育发展乐器、年画、音乐小镇三大板块,相继引进了德国盖瓦、德国博兰斯勒等知名企业,中国武强乐器产业基地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周窝音乐小镇先后入选中国最美村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



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为调研团到访的第一站。在武强县副县长欧海燕的带领下,营员们抵达武强周窝音乐小镇调研文化产业。武强县以盛产西洋乐器闻名,多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近些年传统乐器行业利润率下降,导致众多企业开始谋求新的发展方向,打造与建设音乐小镇就是其中一环。通过发展以乐器制造、音乐人才培养为主,兼之以特色民俗为辅的旅游业,武强县已经成功探索出一条从乐器制造,音乐人才培养,到音乐特色旅游价值链从低到高的发展路径。这验证了新结构经济学以要素禀赋结构为基点,根据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



参观完周窝音乐小镇之后,营员们来到了金音集团,参观了乐器制造生产线,同一线工人进行了交流。在同装备车间工人交流的过程中,营员们了解到金音集团对于促进当地就业巨大作用,对于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促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作用。



下午,调研团参加了金音集团召开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主持。首先,金音集团总经理陈学孔先生介绍了金音集团从一个乐器代工厂发展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管弦乐器制造企业的历程,并就金音集团从纯制造业发展为集制造业、服务业于一体的产业升级过程进行了着重讲解。各位老师同学同陈学孔先生就企业如何进行产业升级进行了深刻而全面的交流。



调研团实地考察的最后一站是乐器体验环节。营员们参观了世界乐器博物馆,了解了乐器发展的历史。在嘉华乐器有限公司的音乐展厅,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各自展现自己本国特色一试身手,为大家带来了欢乐。


调研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在活动过程中对新结构经济学在实践中取得实效有了更加具体和深入的体会,也更加深入地体会到新结构经济学所倡导的“知成一体”的理念!



撰稿:张万卿

审校:赵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