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INSE国内智库团队顺利完成晋城市首次调研

2018-07-31

内容摘要:



资源型城市作为一类以矿产资源丰富为典型特征的城市,在我国众多城市中占比多,影响大。在经历了长时期、大规模的开发之后,很多资源型城市逐步进入了资源枯竭期,累积的生态环保等问题开始显现。新常态下我国资源型城市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当下急需研究的问题,新结构经济学为此提供了分析框架和政策思路,并正在国内的一些省市区县层面进行应用推广。2018年7月22-24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林毅夫教授率国内智库团队研究员陈曦、黄斌,博士后惠利、赵秋运,项目研究专员章书婷到访山西省晋城市,调研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情况。


7月22日下午,一到晋城,林毅夫教授即率队前往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国家能源煤与煤层气共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地,通过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富士康晋城科技园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人才配置情况。



7月23日上午,林毅夫教授在晋城市政府会议厅做“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主题讲座。晋城市市长刘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书记、县(市、区)长、市直及驻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近350人参会。

 



林毅夫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深入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历史进程及当前的宏观形势,紧密结合晋城市实际,对晋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林毅夫教授认为,作为一座以煤炭重化工业为主的典型资源型城市,晋城已经在丰富的煤炭资源基础上衍生了煤层气、煤化工等支柱型产业,2017年人均GDP达到近5万元的水平。作为一个成熟型资源城市,晋城市当下要做到未雨绸缪,及时抓住转型的机遇,以避免陷入“资源诅咒”的陷阱,实现向更高发展水平的跨越。在具体的转型升级政策和方法上,林毅夫教授提出五种产业类型方法用于分析晋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思路,对晋城市装备制造业、冶铸产业及旅游业等重点产业提出了转型方向。最后,林毅夫教授对当下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分析。


7月23日下午至24日上午,国内智库团队密集调研了晋城市煤层气、煤化工、冶铸等产业代表企业,对晋城市重点产业进行了初步摸底。


7月24日下午,INSE国内智库团队与以晋城市发改委为代表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会谈,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科技局、人社局等重点部门就晋城市基本情况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说明,INSE国内智库团队阐明对晋城市的研究计划安排,并与各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撰稿:章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