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团队赴中山调研

2017-06-26

内容摘要: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团队赴中山调研

 

2017年6月21日-23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团队在广东省中山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中山市南头镇、小榄镇、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沙溪镇、大涌镇等镇区,调研了当地的家电、五金、装备制造、医药健康、高新技术产业、纺织服装和家具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并与中山市政府各部门进行了课题中期交流。调研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斌、陈曦、助理教授王歆、博士后惠利、赵秋运、张鹏杨,项目研究专员丁新新、张强、章书婷。

 

“中山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中山市政府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10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中山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智库分支机构建设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承接的“中山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课题,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就中山市的产业结构、各产业发展情况和转型升级方向展开研究,并于2016年10月前往中山市进行了一次实地调研。在第一次调研和后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课题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此次课题组再次深入中山当地企业、协会和政府部门进行补充调研,并与中山市政府各部门就初步研究成果进行研讨交流。

 

6月21日,调研组前往中山市南头镇和小榄镇,就两个产业特色镇的家电产业和五金产业分别展开调研。调研组与中山市家电行业协会、小榄镇商会及TCL、向荣脚轮、华锋制锁、隆丰脚轮、诺贝五金等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座谈,与会企业家和协会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当地的家电和五金行业在产业链位置、人才供需、技术研发、产业配套等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

 

6月22日,调研组重点走访了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与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经信局、中山市工业设计产业园、翠亨新区、经发局、临海工业园等部门及相关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走访了纬创资通、广新海事重工等电子和装备制造企业,就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引进来”与“走出去”及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制约因素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23日上午,调研组与沙溪镇经信局纺织服装产业办、家具商会等主管部门和协会进行了座谈,各主管部门和协会详细介绍了本地服装和家具产业的发展情况、产业地位、产业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随后,调研组走访了通伟服装、堡威定制服装、红木家具博览城等服装和家具企业,深入调查了企业的生产加工模式、价值链环节、品牌建设、设计研发能力、用工成本、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情况和面临的制约因素。

 

6月23日下午,课题组前往中山市政府,与中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邹鑫、商务局局长林伟强及政研室、检验检疫局、国资委、工商局、发改局、经信局、海关、市府研究室等部门进行了课题中期交流会。黄斌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目前的进展和初步研究成果,与会各部门对课题的初步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就中山各产业情况、中山市当前的发展对策、面临的主要瓶颈、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双方将就此次课题继续展开密切合作,以期顺利完成本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促进中山市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现约束、克服瓶颈、明确方向,加快中山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