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林毅夫率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调研组赴穗考察“走出去”企业

2017-02-23

内容摘要:

 

林毅夫教授率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调研组

赴穗考察“走出去”企业

 

2017年2月2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率队前往广东省省会广州市,与广州市领导、市政府经贸部门负责人举行会晤,与广东省商务厅领导和当地棉纺织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就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走出去意愿、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政策需求等进行交流探讨。中心资深实务专家/国际智库发展事业部部长于佳、全职博士后陈岗、项目研究专员李劼巍随同参加。

 

21日上午,广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同志在市政府亲切会见了林毅夫教授。温市长代表市政府欢迎林教授再次莅临广州调研,向调研组介绍了广州市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广州市打造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性交通枢纽的战略规划,表示广州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企业积极走出去,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蔡朝林副市长详细介绍了广州市在金融建设、科技创新和总部经济发展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所做的工作。此外,市商务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工商联、广州市增城区、增城新塘商会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管辖的工作及走出去情况。林毅夫教授对广州市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为广州经济近年来实现来之不易的稳健增长感到高兴,看到广州的产业结构正在不断由低附加值的传统增长点向高附加值的新兴增长点升级。林教授认为,在目前内地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大环境下,广州本土企业应该抓住海外劳动力成本低廉、资源丰富等比较优势,布局海外产业链,将低附加值生产环节转移到具有成本优势的区域,将品牌建设、技术研发和高精尖加工环节留在本地,发展总部经济,将GDP转化为GNP。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州市可以为当地出口加工企业抱团出海到非洲投资搭建平台,与目的国合作设立工业园区,为企业兴建基础设施和提供配套服务。贝宁共和国作为全世界第十五大和非洲第三大棉花出口国,原料充足,海运便利;也是西非共同体成员国,劳动力成本低廉,产品出口到美国和欧盟等大型经济体可享有零关税待遇;其总统塔隆先生也具有强烈的招商引资意愿,十分重视中非战略合作,因而是广州棉纺企业生产基地转移的理想区域。建议广州市政府与贝宁政府进行合作洽谈,力争在贝宁设立广州工业园,将中贝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的标杆工程。

 

 

(温国辉市长等广州市领导会见林毅夫教授一行)

 

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广东省商务厅,与商务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郑建荣厅长代表广东省商务厅热烈欢迎林毅夫教授一行,介绍了包括贝宁在内的非洲国家来粤招商引资的新进展。省纺织协会陈茜微秘书长介绍了广东省棉纺产业的基本状况,以及组织当地企业前往东南亚、中东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的经历,表示人工、土地和税收方面的成本是影响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因素,企业开发特殊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对原料属性有较高要求,对不同产地原料的质量和采购价格会详细考察比较。会谈中,广州纺织工贸、以纯、华坚国际、溢达、美思、都市丽人等当地棉纺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具体经营实践,围绕成本控制与市场需求、“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畅谈了自己对投资非洲的看法,与林教授和调研组就投资目的地的劳动力素质、土地租金、能源费用、关税优惠、检验检疫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林毅夫教授一一回应了企业家的问题和顾虑,他认为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港资、台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东南亚转移的历程相似,目前中国大陆传统产业的低附加值环节转移至海外低劳动力成本地区也是大势所趋。鉴于国内廉价劳动力日益稀缺,土地日益增值,厂房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企业家们应该主动抢抓机遇,提前谋划海外产业布局。林教授欢迎大家前往贝宁共和国参观考察,相信贝宁稳定的政治局势、丰裕的棉花供应、便利的港口和地理位置、优惠的关税政策、园区的税费减免和总统的务实作风,都会吸引企业走出去实现“第二春”。会后,商务厅与调研组均表示愿意共同开展研究,助力“一带一路”标杆项目的早日落地。

 

 

(林毅夫教授一行在省商务厅与政商界代表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