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团队赴广东中山调研

2016-11-01

内容摘要:

智库·中山行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团队赴广东中山调研

 

(部分团队成员合影)

 

2016年10月26-28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团队一行十余人赴广东省中山市展开为期三天的考察走访,对包括纺织服装、灯饰、五金制品、家电、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在内的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调研,徐佳君、付才辉、陈曦带队。

 

此次调研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承接“中山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课题的预调研,是与广东省中山市开展战略合作的第一步。课题就中山市产业结构和各产业发展情况、前景及发展约束进行研究,运用新结构经济学产业价值链转型升级模型进行分析,对中山市政府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作用进行梳理,以期通过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推动中山市经济进一步发展。

 

(调研组访谈中)

 

调研组走访了中山市几家“走出去”典型企业,该类型企业中有的是为拓展海外市场到当地设立生产基地,有的是为下游产品的配套供应商到东南亚投资设厂。由于目的不同,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考虑的因素、需求以及面临的挑战均有所不同。此外还重点走访了电子装配、服装、电器、胶粘等加工贸易性企业,管理层在访谈中提到了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难、税费负担较重等近年来制造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反映出较大的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压力。

 

 

(企业调研实景)

 

调研组对中山火炬开发区及各镇区的装备制造业、医药健康产业、家电制造业和物流业等产业进行了考察,走访了明阳电气集团、中智药业集团、奥马电器、科达物流等15家企业。中山市的产业集群以专业镇为特色,研究团队走访了古镇灯饰产业集群、南头家用电器产业集群和小榄五金制品产业集群,重点调研了中山市的优势传统产业。在与各个企业进行座谈交流的同时,调研团队参观了企业生产流程和主要产品。作为广东四小虎,中山市产业集群发展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各产业集群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很多行业内龙头企业拥有自己的科研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甚至博士后流动站,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上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生产配套性企业则不断向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在提供配套产品的同时也向配套服务延伸。同时,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企业目前在研发和销售人才供给、产品运输、国外市场开拓和产品多样化经营等方面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在长远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存在很多需要破解的难题。

 

 

(与企业座谈)

 

调研组与中山市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国资委、工商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4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访谈,围绕中山市传统优势行业、新型高科技行业如智能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发展起源、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有为政府如何在下一步经济发展与转型中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进行初步诊断。在调研中了解到,中山市政府各部门对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非常重视,提出了以技术改造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智能制造、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靶向招商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企业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招商引资落地、各行业的整体升级等方面各政府部门认为还需要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