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林毅夫教授代表团贝宁考察访问之行圆满结束

2017-08-02

内容摘要:

 

应贝宁政府之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于2017年7月24日至27日期间,率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广东省商务厅及企业家组成的31人代表团对贝宁进行考察访问。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代表团于7月22日先期抵达贝宁,并随即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7月22日-24日,代表团先后访问了SEME工业园区、CBT中纺公司、阿贾哈拉水电站,并考察了有可能成为工业园区选址的高多梅、卡拉维市,与当地市长会面座谈,随后走访了当地的农业基地、大学、河沙厂等,一路行程紧密,交流深入,获得了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调研资料。
 

 

7月24日晚,林毅夫教授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中国驻贝宁大使馆得到了刁鸣生大使的亲切接见。会谈中,大使首先介绍了两国的外交发展史,并列举大量实例指出当前两国正从长达70多年的“长期合作友好关系”转向“全方位合作关系”。比如前不久两国政府刚刚签署了《基础项目优惠协议》,协议中中国政府承诺为贝宁供水项目提供6.5亿人民币优惠贷款。林教授随即介绍了此次出访的3个代表团及各自的出访任务。随后,林教授指出,贝宁除了社会长期稳定、地理位置优越、以及具备港口及劳动力优势外,它还有一个务实高效的政府,可以通过“一把手”工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图为代表团与中国驻贝宁大使刁鸣生在大使馆前合影)
 

 

7月25日上午,贝宁总统帕特里斯?塔隆在总统府会见了林毅夫教授及代表团全体成员,贝政府外交与合作部长、总统特别顾问等高级官员,中国驻贝宁大使刁鸣生陪同会见。会见时,双方先各自介绍了与会成员。林毅夫教授向塔隆总统详细介绍了三个代表团的到访目的和希望。在随后的会谈中,塔隆总统对广东省投资者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贝宁政府愿意尽一切努力完善投资法律,促进投资落地,包括提供财务支持并共同承担投资风险。近期贝宁政府将会在劳动力培训、经济特区法案落实等方面做出切实努力。贝宁总统经济顾问博尔纳女士,就促进国际知识创新城建设、推动贝宁高新科技园区发展等事宜做了简要介绍;受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邀请前来的两位企业家也就各自在贝宁投资遇到的机遇和问题与总统进行了友好交谈;最后,林教授表示将会继续支持贝政府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的发展。会见结束时,林毅夫教授赠送了塔隆总统《战胜命运》一书。

 
(图为林毅夫教授代表团和塔隆总统、刁鸣生大使合影)

 

会见结束后,林毅夫教授及代表团在贝宁工业部工业园区负责人Santos先生的陪同下,参观走访了SEME园区的DONGACO工厂。在工厂负责人Mr. Ali MAMDOUH的介绍下,代表团了解到该工厂是园区内最大的工厂,生产饮料、纸张、编织袋、二氧化碳气瓶以及香皂等日化用品。目前工厂已建成15间厂房,未来还有6间将在近期建成。目前已雇佣劳动力150人,工厂全部落成后将扩大到1500名。

 
(图为林毅夫教授代表团在工厂参观访问)
 
下午,林毅夫教授及代表团成员在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经商处与中纺、华为、中兴、中铁建等十几家当地中资企业会面座谈,就中资企业在贝宁发展状况、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帮助此次前来贝宁访问的企业家代表更好地了解了贝宁的投资环境及前景。

 

座谈中,林教授指出贝宁可以学习借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全国发展基础薄弱的情况下,通过发展经济特区来吸引投资,在特区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惠的政策条件,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利用稳定的社会环境、充足低廉的劳动力、优越的地理位置、港口,产品出口欧美市场优惠关税政策等比较优势,快速创造就业,实现经济发展。随后,在贝中资企业纷纷分享了在当地的投资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在场投资者以及其他代表团成员提供了丰富的参考。

 
 
(图为代表团与驻贝中资企业代表合影)
 
7月26日上午,林毅夫教授及代表团一行前往贝宁国家经管学院ENEAM开展座谈,就贝宁的经济社会发展、教育与工业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现场反响热烈。下午,林毅夫教授率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团队与贝宁国务部长、工业部部长、外交部官员等重要相关人员进行了项目中期汇报,听取各方建议,为项目报告接下来的修改完善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现场学生踊跃提问)
 
27日,塔隆总统再次会见了林教授及企业家代表,就贝经济发展及工业园区建设、管理等详细议题向林教授提出咨询。新结构经济学代表团队当天随后在贝宁官员的带领下赶赴Ouidah工业园区以及贝宁当地服装厂Africa New Collection进行详细调研,随后就园区发展具体问题与资深官员Santos先生进行了座谈,进一步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图为林毅夫教授及其代表团成员与贝宁总统合影)

 

 

撰稿:李晨妹、翟羽佳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