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8-06-08

内容摘要:

 

2018年6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先生访问北京大学,作“南南合作与联合国”演讲,并代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发展部部长于佳博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研究员李燕超博士等人出席本次活动。

Jorge Chediek先生自2015年10月起开始担任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领导联合国南南合作与发展的推广、协调工作,自2016年3月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

 
Jorge Chediek先生在朗润园致福轩发表演讲
Chediek先生在演讲环节中回顾了南南合作与发展的历史进程,分享了联合国在推动南南合作方面所做的种种努力。他表示,南方国家发展的起点比较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未必适用。南方国家有着相似的困难,可以通过彼此分享发展经验,相互借鉴解决发展瓶颈的方法来实现经济增长。展望未来,南南合作仍需进一步拓展,希望听取所有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声音,以改进自身在支持南南合作与发展上的战略举措。

林毅夫教授发表评论

林毅夫教授随后发表了自己的评论,认为Chediek先生的演讲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指出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发展,北京大学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同联合国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性、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重要使命精神契合,并用历史事实补充说明“现有的来自发达国家的理论,并不完全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由于现实条件的相似性,基于发展中国家实践经验的理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具有启发意义。
 
 
姚洋教授(左)、傅军教授(右)发表评论
姚洋教授和傅军教授在评论中介绍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特色课程设计,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政府学员掌握国家发展相关理论的同时,安排到中国各地和华为、腾讯等企业进行实地参观与访问,让学员理解政府和市场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的不同着力点,获取对中国经济增长最直接的认知和体验。

 

最后,林毅夫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同Chediek先生代表的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续签了于2016年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将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

  • 加强建设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前沿研究和实践;
  • 深化、扩展全球南南合作智库网络联盟,助力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 知识创造与共享,为青年和政府官员等开发、设立相关专业领域的培训;
  • 通过共同或联合其他国际机构举办国际论坛,或以发表、出版的方式,传播研究成果;
  • 调动、发挥专长,动员和整合人力、财力资源共办活动,为经济转型和创新解决方案提供长足支持,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

 

 
 
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成立于1974年,是联合国南南合作系统的核心协调机构和单独实体,接受联合国大会(GA)赋予的使命以及UNDP的运营支持,主要职能是协调和整合联合国系统内各机构和其他国际发展机构的与南南合作相关的努力,充分利用其广泛的联系网络和政策、制度积累,支持和促进各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进程。由它主持和主办的平台包括全球南南合作智库网络联盟(South-South Global Thinkers)、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Global South-South Development Exp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