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伊拉克政府代表团来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2018-05-09

内容摘要:


2018年5月7日,由商务部主办、福建省外经贸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伊拉克危机管理研修班“一行19人来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该代表团以伊拉克议会安全顾问HAZIM FADHIL ALI ALMISEER先生总理办公室KARRAR MAHDI HUSSEIN HUSSEIN先生为团长,由来自伊拉克中央政府总统办公室、总理办公室、部长委员会、计划部等7个部门的司处级干部组成,旨在来华交流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及改革成就。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博士带队国际智库组全体成员接待了来访官员。



在培训交流会上,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博士总体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历史上的国际产能转移潮流、中国发展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以及新结构国际智库团队在研究和政策落地方面的海外项目;国际智库研究员李燕超博士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具体探讨了不同维度的产业政策;助理研究分析员李晨妹简要概述了新结构国际智库国别项目案例,展示了尼日利亚和贝宁的项目经验;助理研究分析员吴昕月详细阐述了埃塞俄比亚实践新结构经济学思路的经验;赵祚祥博士后研究员分享了学院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调研报告的研究成果。



新结构团队成员的发言与分享受到了伊代表团的肯定和热切回应。随后,双方就伊拉克的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伊代表团认为其国家发展首先需解决安全问题,以发挥其相对于其他海湾国家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同时,需要思考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在全球产能转移大潮中的潜在竞争问题。


最后,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对我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表达了在经济发展与结构转型问题上加强交流的热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