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

学术研究

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圆满结束

2018-08-10

 

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圆满结束

 

2018年8月6日至7日,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今年的会议主题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与经济增长。开幕式上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进行欢迎致辞,随后Yongseok.Shin、Akos Valentinyi、Alexander Monge-Naranjo、苗建军、金刻羽、王勇等多位颇具国际影响力的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十余名学者也相继报告了学术成果。此次新结构国际会议还特别邀请了Erzo G.J.Luttmer、平新乔、朱胜豪、张玉哲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

 

 

 

会议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欢迎致辞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致欢迎辞。林教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使用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研究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动态结构变迁和产业升级。之所以需要新结构经济学,是因为当前的主流经济分析主要使用单部门模型,没有考虑到不同发展阶段的结构差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异不仅存在于量的层面,更存在于质的层面。新结构经济学认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结构差异和扭曲是内生于一国的发展水平的。

 

林教授表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就是致力于研究经济发展中的结构变迁与产业升级问题,研究发展中国家如何渐进地进行结构变迁,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赶超。他强调,好的理论是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理论,并欢迎到会的嘉宾学者能够在会议上进行充分的交流,并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同事们合作,推出更好的研究成果。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国的十多位著名专家和年轻学者将带来主旨演讲,或报告学术论文,展开密集的学术讨论。

 

本次会议共邀请15位专家学者交流学术报告,将分四天进行推送报道,以下为8月6日上午简报纪要。

 

会议简报(一)

Yongseok Shin: 关于职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宏观经济模型

 

 

 

在8月6日上午的首个主旨演讲环节,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Yongseok Shin教授发表了题为“关于职业结构产业结构的宏观经济模型”的演讲。他的演讲主要基于他与合作者最近完成的两篇论文:

 

他讲授的第一篇论文,研究特定工种的技术进步对职业结构两极化的影响。文章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将劳动者个人技能的分布与整个经济的职业结构和产业结构整合起来考察。不同的劳动者在管理技能和工作技能两个维度上存在差异,他们基于自己这两个方面的技能成为管理者或工人,进而工人分为不同的工种。管理者组织工人,生产特定产业部门的产品。产业部门之间的差异表现在不同工种的使用密度上。基于这个模型,作者发现中间技能水平工种的技术进步,会导致更高及更低水平工种的就业比重和工资上升(横向两极化),以及相对于工人,更高的管理者的就业比重和工资水平(纵向两极化)。作者还分析了不同部门之间的差异对职业结构两极化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不同影响。

 

在演讲的第二部分,作者基于另一篇研究论文,试图从职业和产业结构的角度解释进几十年来美国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的原因。在第一部分论文的基础上,作者引入了更加细分的产业,还特别考虑了计算机这种特殊的资本,它成为所有行业生产的投入品。作者发现,由于在生产过程中职业之间以及行业之间的互补,那些生产率增长速度快于平均水平的职业倾向于在附加值和就业比重上萎缩,从而降低了他们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这可以解释总生产力下降趋势中的绝大部分。而由于计算机行业的特殊性,其生产力的快速增长以及价格的下降拉动了对计算机的需求量,因此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得以保持,直到2000年之后计算机行业增速放缓。事实上,美国的总生产率下降趋势从1970年代就已经开始,只是因为八九十年代计算机行业的快速发展抵消了一部分下降趋势,这个趋势直到2000年之后才愈加明显。

 

 

王勇:国际贸易与中等收入陷阱

 

 

在8月6日上午的专题演讲中,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教授报告了他和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国际贸易与中等收入陷阱》。

 

王教授首先通过展示国别层面的增长数据,强调了“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的重要性。他指出,世界上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只有一小部分成功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目前对于低收入国家的贫困陷阱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有很多研究,但对于同样重要的中等收入国家的增长问题则缺乏关注。

 

王教授在研究中构造了一个国际贸易的“三明治模型”:有S,M和N三个国家,分别代表低收入经济体(South),中等收入国家(Middle)和高收入国家(North)。在水平创新模型的框架下,三个国家分别拥有低、中、高的技术水平,表现为所能生产的产品类型不同,劳动生产率也有差异。三国根据比较优势进行专业化分工,发达国家能够进行产品创新,扩大产品类型的数量。

 

在均衡状态下,作者发现,中等收入国家(M)面临来自两方面的不利影响:低收入国家(S)的追赶效应和高收入国家(N)的挤压效应。除非低收入国家(S)过于贫穷,否则S国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生产产品种类的增加,都会扩大M国与N国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N国的产品创新,不仅拉大M国与N国之间的收入差距,还使得S的追赶效应对M国的不利影响更为严重。

 

Weerachart T. Kilenthong:

 

评估早教课程对泰国贫困地区儿童早期人力资本的影响

 

 

Professor Weerachart T. Kilenthong在其研究中就早教课程对泰国贫困地区儿童早期人力资本的影响进行了评估。研究发现新课程(RIECE课程)的开设能从各方面提升儿童的早期人力资本,包括大肌肉运动技能、小肌肉运动技能、语言技能和个人社交技能。模型中的内生性问题来自于老师选择开设新课程的内生性,而研究的主要贡献就在于通过向各个教学中心随机分配新增教师,以是否有新增RIECE教师为工具变量解决了这一内生性问题。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RIECE课程的介绍,RIECE数据以及核心变量的描述性统计,计量方法以及结论。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Professor Weerachart T. Kilenthong简要介绍了RIECE课程。RIECE课程由泰国RIECE计划提出。向各教学中心随机分派RIECE教师是泰国RIECE计划的一个主要特点。泰国RIECE计划随机地选取了19个泰国的教学中心,并向其随机地分派了19位RIECE课程教师,是否有新增RIECE教师则作为研究的工具变量用以解决研究的内生性问题。

 

讲座的第二部分则主要关于RIECE数据集以及核心变量的描述性统计。RIECE数据集主要由3部分构成:针对儿童的调研数据,家庭的调研数据,学校/育儿机构的调研数据。RIECE数据集的优点在于该数据集提供了儿童早期发育过程中家庭和学校的详细资料。

 

研究中的核心变量包括:是否新开了RIECE课程、课程开设密度(由每周开设的天数衡量)、教学质量(由参访各教学中心的早教专家评估)、儿童早期人力资本(根据DSPM测试将指标分为5个部分:大肌肉运动技能、小肌肉运动技能、语言技能和个人社交技能)。

 

讲座的第三部分介绍了研究的计量方法,研究的内生性问题存在于无法观测的教师特征。Professor Weerachart T. Kilenthong 通过使用Heckman 两阶段模型,以是否有新增的RIECE教师为工具变量解决了这一内生性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Professor Weerachart T. Kilenthong给出了研究的结论以及后续的扩展。后续的研究包括儿童行为问题的考量、教学质量的其他评估方法等等。

 

撰稿:张皓辰 蒋扬天 冯金梅

经朱礼军老师审订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研讨会”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